乡村振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土默特左旗:人居环境整治让乡村从“面子”美到“里子”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土默特左旗:人居环境整治让乡村从“面子”美到“里子”

发布时间:2022/12/15 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50

为了改善乡村人居环境,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从乡村环境卫生整治入手,推动城乡环卫管理一体化、常态化、精细化运行,抓好美丽乡村建设,实现了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近日,在土默特左旗毕克齐镇乌兰板村,家家户户的房前屋后和村里的每条道路都被打扫得干干净净,整洁的环境令人眼前一亮。

据了解,土默特左旗结合实际,围绕“六化标准”(责任具体化、队伍专业化、运行市场化、制度创新化、全民参与化、管理长效化),“五项保障”(组织有保障、制度有保障、运行有保障、资金有保障、思想有保障),制定出台了《土默特左旗农村人居环境卫生长效管理实施办法》《土默特左旗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运营方案》《土默特左旗2022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工作方案》,构建起旗、乡镇、村联动推进工作模式,压紧压实各方责任。

与此同时,土默特左旗根据实际情况,建立健全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2022年开始,河北人和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全面承接土默特左旗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此外,土默特左旗与嘉盛新能源公司签订处理全旗农村生活垃圾协议,打通了垃圾处理的“最后一米”。

除此之外,土默特左旗坚持发挥村民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中的主体作用,大力推行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六包”(乡镇干部包村、村两委干部包片、网格员包户、街巷长包街巷、点长包垃圾点、村民“门前三包”)工作模式,初步建立起乡镇监督、村民参与、上下联动、分片管理、齐抓共管的网格化治理新模式。土默特左旗毕克齐镇杨家堡村根据村庄实际,将村里的十三排房屋定为十三个网格,每个网格分配一名网格员进行管理,形成“一网统筹、以格定人、以人定责”的精准化网格治理体系。同时,杨家堡村建立了红黑榜单制度,常态化开展“美丽庭院”评比活动,通过“考评打分+积分兑换”的方式,引导村民主动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当前,土默特左旗各村的村容村貌大变样,村里的道路平坦、庭院干净整洁、房屋整齐划一,村民的日子也越来越红火了。我们通过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大大提升了村民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土默特左旗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