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巴彦淖尔:订单农业让村民吃下定心丸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全线加快进程,空心板预制完成

  中交路建承建的白音察干至永泰公高速...

学青会闭幕 内蒙古自治区校园组代表团收获满满

汇聚青春力量,绽放拼搏光彩,11月15日晚,中华人...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巴彦淖尔:订单农业让村民吃下定心丸

发布时间:2022/01/14 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83

刘润娥是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陕坝镇春光村四组的蜜瓜种植户,种着2.5亩的蜜瓜大棚,虽然面积不大,但凭着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丰富的种植经验,她家的蜜瓜不仅产量高,而且果实光洁匀称,品质上乘。刘润娥介绍说,今年她与当地一家企业签订了两亩半蜜瓜种植订单,从种到收,都由企业提供服务,价钱跟着市场走,不但省心还放心。

在与农户签订订单后,为保证蜜瓜质量,企业为蜜瓜种植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一条龙服务,还为农户提供专业的农业技术指导,在提升产品质量的基础上,价格每斤可以达到2.5至3元,主要销往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山西等地。

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双河镇富河村已有十多年的制种玉米历史,由于是订单种植,一直以来收益稳定。2021年该村与内蒙古西蒙种业和吉林巨丰种业签订订单种植的7000亩制种玉米又喜获丰收。

“2021年的制种玉米产量不错,长势好的每亩能产1500多斤,长势差一点的也在1300多斤,平均在1400多斤。按订单收购价每斤2块钱计算,亩均收入在2800多块钱。”村干部陈瑞田说,富河村的制种玉米都是机器种、机器收,不但节省了人工,还节约了成本。订单农业真的是既可以有效保障农民收益,更有利于发展连片集中种植,为规模化种植、机械化生产提供条件。

近年来,临河区通过积极有序推进土地流转、引导农户大力发展订单农业等方式,推动农业发展向着现代化、绿色高质量方向大踏步前进。如今,金伯利(临河)农场、鲜农农牧业科技有限公司万亩设施农业园区、双河镇进步村5000亩稻鱼蟹共生现代立体农业园区、白脑包镇永胜村万亩红椒高产高效科技示范园区、干召庙镇万亩小麦种植科技示范园区等一大批现代农业园区正在临河大地上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蓬勃发展,引领农业转型升级,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巴彦淖尔市作为农业大市,盛产小麦、玉米、番茄、葵花等绿色优质农产品。依托区位优势,巴彦淖尔市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吸引广大种植户加入订单农业产业链,小麦、番茄、青红椒等订单农业遍地开花,农产品实现了“私人订制”“产销挂钩,以销促产”。既有效拓宽了销售渠道,降低了市场风险,又促进了农业增效和农牧民增收。2021年,全市订单农业及麦后复种订单面积达218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