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科右前旗索伦镇:肉羊产业按下乡村振兴 “加速键”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科右前旗索伦镇:肉羊产业按下乡村振兴 “加速键”

发布时间:2022/01/18 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80

清洗、切割、分类、包装……走进兴安盟科右前旗某肉类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员工们各司其职,动作熟练。

“现在,我们公司年屠宰10万只羊,年总产量约1000吨,冷库储藏量为500吨,生产旺季每天进场1600至1700只羊,每年销售额达9000万元。”该公司总经理介绍说,“我们屠宰的羊都是与科右前旗索伦镇及周边乡镇农牧民签的订单草地羊,我们公司负责检验、产销对接、加工和配送。”

像这样的肉羊屠宰加工企业,在科右前旗索伦镇还有4家。2021年,全镇各企业肉羊屠宰量达20万只。索伦镇4家肉羊屠宰企业将绿色发展导向贯穿农牧业生产全过程,不断延伸产业链,加工输出了适应市场需求的绿色优质精品羊肉,提升价值链。这些企业在发展壮大的同时,与农牧民建立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周边的农牧民共同发展。目前,索伦羔羊已畅销北京、上海、杭州、郑州、沈阳等地,以餐饮、专卖、电商为主要销售渠道。此外,已有多家直营店、连锁店与科右前旗、乌兰浩特市等地各大商超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实现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近年来,科右前旗索伦镇把肉羊产业打造成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带领群众走出了一条产业富民的致富之路,按响乡村振兴“加速键”。

“下一步,我们将统筹全镇肉羊养殖、屠宰分割及生产加工企业,补强肉羊产业全产业链短板,以品牌建设提升产品竞争力,以品牌效应带动索伦镇肉羊产业提质增效,实现肉羊产业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将索伦镇打造成兴安盟肉羊全产业链典型镇。”科右前旗索伦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包国财说。

在发展壮大肉羊产业的同时,科右前旗索伦镇党委、政府努力把广大种养殖大户、合作社负责人、返乡创业大学生培养成新型职业农牧民,辐射带动当地农牧业增效、农牧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眼下,索伦镇各肉羊企业吸纳百余名有劳动能力的脱贫户、返乡中青年到企业务工,人均年薪8万元以上。

“我是2011年来到这家公司的,之前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现在在家门口就能找到这么好的工作,收入稳定,工资比在外地打工还高很多,我非常开心。希望我们的企业效益越来越好,我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家乡的建设和发展贡献一份力量!”该公司车间主任李双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