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察右前旗南村:果蔬销北京 致富有新路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察右前旗南村:果蔬销北京 致富有新路

发布时间:2022/06/14 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56

季节更迭时,菜蔬正可采,果木渐成林。在乌兰察布市察右前旗平地泉镇南村,各家各户的蔬菜大棚里,农作物生长旺盛,由于当地早晚温差较大的原因,种植出来的果蔬口感极佳,正源源不断销往北京、河北等地的市场。

“去年我家种了7亩青椒和6亩尖椒,价格每公斤2.4元左右,一共卖了7万多块钱,效益挺好。”说起自家种植的大棚蔬菜,南村村民杨利明开心地说道。

作为察右前旗第一批乡村振兴示范村,南村地域面积8.6平方公里。全村辖4个自然村,有6个村民小组,常住户312户660人,耕地面积6400亩,全部为水浇地。全村建成日光温室595座、冷棚13座,拥有蔬菜交易市场和仓储服务中心各1处,是察右前旗“净菜进京”的集散地之一。

南村蔬菜种植由来已久,但一直局限在传统的大田蔬菜种植范围,村民收入不高。为此,北京大兴区组织专家学者和技术人员开展对口支援,为南村特色产业发展全程掌勺把脉、实现专家与农业生产者零距离对接,引导村民由大田蔬菜改种青尖椒、洋葱等精细蔬菜,并进行精细化管理,经济收入由原来的每亩1000元,增加到现在的每亩3000元左右。

“蔬菜水果种植是我们村的主导产业,这几年发展得很好,非常感谢大兴区对我们的帮助。”南村蔬菜种植合作社负责人张效玲说。

京蒙扶贫协作开展以来,南村依托“集体经济+龙头企业+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将北京大兴区投入的镇村结对帮扶资金300余万元,用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同时,在北京大兴区的协助下,全村建成蔬菜交易市场一处,占地20亩,吸引北京、天津、河北等地客商前来收购,解决了农民卖菜难的问题,也带动了周边村镇菜农发展蔬菜种植的积极性。2019年,南村建成占地100亩的果蔬仓储服务中心,延长了果蔬等农产品的销售时长,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目前实现收益达50万元。2021年,全村蔬菜种植总面积稳定在4200亩,年交易蔬菜量2万吨左右,交易额1300多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9万元,近80%的收入来自蔬菜种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