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乌拉特前旗先锋镇:暖棚瓜菜收入好 产业成了“聚宝棚”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乌拉特前旗先锋镇:暖棚瓜菜收入好 产业成了“聚宝棚”

发布时间:2022/06/02 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69

五月的乌拉特前旗,草木葱荣,生机勃勃。在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先锋镇地标产品发展示范园区的国家地标产品黑柳子白梨脆香瓜示范种植基地,一栋栋大棚整齐排列,走进棚里一大片翠绿映入眼帘,仔细瞧,发现一颗颗饱满圆溜的香瓜好似害羞的少女躲藏在瓜叶下半隐半现。乌拉特前旗先锋镇先锋村付家圪堵组农户张飞告诉记者,这段时间香瓜进入了膨果期,再有一个星期就能上市。

“我已经连续四年在这里种植大棚香瓜,这几年白梨脆香瓜知名度提高了,经济效益也挺可观。种植香瓜有产业扶持,还有技术指导,像我这11亩地,头茬种了白梨脆,二茬再种豆王,一年下来毛收入十八九万元。”张飞算着这笔帐,信心十足地规划着自己的未来生活。

在先锋村,像张飞这样在示范园区种植香瓜的农民有150户。2018年先锋镇围绕建设“品牌强村”战略,加大地理标志产品标准、检验检测、质量管理等体系建设,增强地标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附加值。通过上级政策扶持、农户自筹资金的方式,在地标产业园先行建成84栋塑料大棚,开始了黑柳子白梨脆香瓜的示范种植。

4年间,先锋镇通过党建引领产业发展、以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投资8000多万元,建成占地面积5000亩的地标产品发展示范园区,主要组成部分包括黑柳子白梨脆香瓜示范种植基地,另包含绿色有机枸杞生产示范基地和一个农贸交易市场。其中,国家地标产品——黑柳子白梨脆香瓜示范种植基地总占地面积达4000多亩,净占地面积2000多亩,基地采取“支部+公司+农户”的模式,不断发展壮大白梨脆香瓜特色种植产业,现已走上了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生产的新路子。

基地严格按照“天赋河套”团体标准进行管理,引进“四膜一布保温增温促早延后栽培”模式和以菌治菌、熊蜂授粉、深施农家肥绿色防控和绿色种植技术、植株调整技术,实现头茬瓜提前7—15天上市,抢占黄金市场和黄金价格,保证了黑柳子白梨脆的品质纯正与质量安全,实现一年两茬种植。头茬种植黑柳子白梨脆,二茬种植架豆、尖椒、西红柿等蔬菜,白梨脆亩产3200斤,每亩纯收入可达7000元,两茬亩均纯收入达到15000元。

先锋镇副镇长白勇告诉记者,先锋镇有12个行政村,常住户12000户,下一步的预计目标是发展到12000亩,要让每户能有一亩地香瓜大棚,每亩增收15000元,真正让大棚成为农民致富的“聚宝棚”,助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