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库伦旗: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发展 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库伦旗: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发展 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2/06/09 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63

近年来,通辽市库伦旗始终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推进乡村振兴和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的主导作用,深入挖掘整合各类资源,积极推动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这几天,在库伦旗理想养殖专业合作社里,工人们正在忙着扩建育雏鸡舍。2018年,呼斯乐图以家庭经营形式创办了库伦旗理想养殖专业合作社,主打“百花松针鸡”品牌,鸡年出栏在1600只左右,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但碍于场地和资金的限制,合作社无法进一步扩大规模。

2022年,白音花镇党委政府了解到呼斯乐图家的情况,经过深入研究,最终决定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方式,养殖基地每年按照项目投资总额交纳经营收益分红,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以此实现村集体经济与农户收入“双增双赢”。呼斯乐图高兴地对记者说:“加入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后,我家的鸡雏年出栏能达到1.8万只。下一步还想继续扩大规模,带动其他村民共同致富。”

2022年年初以来,白音花镇全面推广党建引领合作社发展模式,引导村党组织创办领办合作社,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和“企业+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等多种模式,让党建工作和产业发展实现深度融合,各村充分挖掘自身优势资源,确定发展思路,推动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白音花镇党委副书记包晓磊介绍:“下一步,白音花镇将积极争取上级发展资金,谋划产业发展思路,利用现有土地资源,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获取土地入股收益。同时整合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以‘先进’带‘后进’,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完善社会化服务体系。”

在发展集体经济的过程中,六家子镇党委政府全面推开基层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成立了六家子镇农牧业生产合作社联合社,吸纳24个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进行抱团发展,依托“党建+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持续带动村集体增收、农牧民致富。2018年,联合社整合项目资金入股库伦旗昌盛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规模养牛产业,占地1.9万平方米,可养殖肉牛800头。库伦旗昌盛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文革三介绍:“合作社总投资400万元,现在牛存栏450头,主要通过托管代养和带动一部分劳动力就业的方式实现增收。”

为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六家子镇将光伏收益、村壮大集体经济收益和各村集体经济创收等收益资金用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2021年,全镇收益资金总额达387万元。“下一步,六家子镇将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将资金注入到各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用于购买基础母牛发展养殖业,通过产业带动发展,增加集体经济收入,从而达到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壮大集体经济的目的。”六家子镇副镇长王成龙说。

近年来,库伦旗深入推行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积极引导群众入社,确定41个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示范社进行重点培育,引领带动全旗186个村嘎查集体经济提档升级,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坚实基础。2022年,全旗村嘎查集体经济收入计划实现355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