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让乡村振兴之花在希望的田野上绽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全线加快进程,空心板预制完成

  中交路建承建的白音察干至永泰公高速...

学青会闭幕 内蒙古自治区校园组代表团收获满满

汇聚青春力量,绽放拼搏光彩,11月15日晚,中华人...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让乡村振兴之花在希望的田野上绽放

发布时间:2022/05/18 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61

绿意缤纷五月天,不负初夏好时光。漫步在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奋斗镇的各个乡村,“村美民富、产业兴旺”的美好图景在眼前徐徐展开,希望的田野上释放着乡村振兴的无限动能。

2022年以来,海拉尔区奋斗镇严格按照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要求,持续做好“三农”工作,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力争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全力打造“环境优、基础强、产业兴、发展好”的美丽新农村。

聚焦产业农业生产优势明显

近年来,奋斗镇不断发挥城郊地理区域优势和蔬菜种植特色优势,加强先进适应技术的集成和科技成果转化,探索了“种植基地+休闲采摘+乡村旅游”三位一体的城郊特色农业发展模式,多渠道提高农民收入,农民每亩地年可增加收入近万元。2021年,全镇种植面积6.7万亩,规模化农业设施3000余亩,全年农作物收成达到5万余吨,引进20多种果蔬新品,不断为农业传统发展模式打造新亮点。

强基固本基础设施日趋完善

多年来,通过持续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奋斗镇友联村现已拥有PC板现代化智能温室2栋5000余平方米、PC板连栋温室4栋、规模化蔬果生产大棚2298栋、日光温室212栋、仓储库7万平方米的规模化设施农业生产区;友好村拥有大棚400栋,日光温室200栋;富强村有273栋日光温室,另有900栋朝阳棚正在建设中。全镇基础设施规模不断扩大,实现集种植、养殖、仓储、休闲农业于一体的发展布局。

农旅融合产业发展逐步开花

奋斗镇利用城市近郊区位优势,发展休闲农业采摘;以花卉种植销售、蔬果采摘、农作物代种、农田认领等多种形式进一步丰富农业发展模式;着力打造秋冬“北菜南运”现代流通体系。全镇有7300亩大地作物是以订单的形式外调销售,品种有马铃薯、南瓜、胡萝卜、甜菜以及网棚薯等,农产品主要销往山东、河北、云南、黑龙江、吉林、辽宁等地。

长效管理美丽乡村绿色发展

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奋斗镇6个村以村庄清洁行动为抓手,累计改造完成入户水冲式户厕175户,新建垃圾转运站4处,投放垃圾桶773组,实现农村垃圾日产日清;集中开展村庄绿化工程,在村间巷道进行绿化植树5850棵;2021年申请上级财政资金完成富强村公益事业中央道路建设项目及亮化项目,完成建设富强村益众家蔬菜种植基地2000米中央道路建设及115盏路灯亮化建设,进一步完善基地基础设施,为村民带来极大便利。2022年,奋斗镇继续申请财政资金,建设富强村益众家蔬菜种植基地道路及主路排水设施、实施友联村安居房亮化工程。

下一步,奋斗镇将根据各村目前产业发展情况,以中心城市的地域优势,重点发展城郊化农业,以奋斗镇高标准农田配套水源工程建设项目、5G乡镇数字化综合治理建设项目、农贸市场10000平方米新建项目、友联村标准化羊舍项目、通风贮藏库升级改造项目、富强村现代温室项目、育苗温室建设项目、和平村仿原生态中蒙药种苗繁育基地项目、果蔬分级分拣包装中心、果蔬预冷库建设项目等十个项目为重点,以产业谋划助推乡村振兴,让乡村振兴之花在希望的田野上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