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产业兴环境美 乡村振兴有活力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产业兴环境美 乡村振兴有活力

发布时间:2022/06/07 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59

错落有致的民房色调统一、平整的路面从村头向村尾延伸、农家乐内充满欢声笑语……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乌海市海南区赛汗乌素村大力推进农区道路改造、乡村旅游建设、水系整治等工作,努力打造集农业、文化、旅游于一体的综合性田园景观,农区面貌焕然一新。

环境美

常言道“大河向东流”,赛汗乌素村却有一段黄河西行河段。2015年以来,海南区委、区政府依托这一区位优势,采取“企业开发+政府补贴+群众自筹”的模式,为141户原址农居翻建了砖混结构的新房,按照农家客栈的布局,配套建设民宿、农家乐,并开发乡村自行车赛道、野外宿营地等旅游项目,建成了乡村旅游中极具特色的“西行客栈”,为乡村带来了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2022年“五一”假期,西行客栈新改造的窑洞民宿正式对外开放。该民宿共有窑洞17孔、套间8个,于2021年底完成内部装修。窑洞民宿外形古朴,内部设计则兼具田园风格和现代装修,设有客厅、卧室、洗手间等,能够满足多人乡村旅游的居住需求。“我们以乡村民居为主,结合现代化元素打造民宿。这里可以户外烧烤,也能品尝农家乐,可以带动村民销售农副产品。接下来,我们还将陆续增加户外泳池、儿童娱乐设施、文化展厅等项目,为孩子们提供观光研学的好去处。”民宿运营方君晨文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说。

近年来,赛汗乌素村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建房、修路、兴水利,一项项新农区建设工程逐步实施,不仅改善了村内的环境,也带动了当地农产品销售、餐饮、住宿服务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目前,赛汗乌素村村企联建项目“游客中心”正在有序建设中。建成后的游客中心可实现旅游产品销售,还能带动村民就业和招商。“我们不断创新管理服务模式,加强景区基础设施建设,以此形成乡村旅游长效机制,为村民提供更多增收致富的渠道。”赛汗乌素村驻村工作队成员刘占林说。

从实施改房、改街、改墙等工程到修道路、兴建文化广场,再到水网改造、改厕、改圈等基础设施建设,赛汗乌素村以村容村貌改善为抓手,进一步促进农区经济发展、保护村庄生态,为发展乡村旅游、观光采摘等产业项目提供保障。赛汗乌素村将环境治理、垃圾分类、厕所革命、农业生产生活方式绿色化发展作为重点工作,科学谋划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村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前名不见经传的小村旧貌换新颜,先后获得全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全国文明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内蒙古自治区“宜居乡村”等众多荣誉。

君自故乡来,应知故乡事。赛汗乌素村不断深入挖掘黄河文化、知青文化,推选本土诗词,推进文明乡风建设,积极开展“保护母亲河”志愿服务、北方海南“黄河风”丰收节、年货节等活动,努力让生态文化繁荣、生态环境良好,激发大家对传承黄河文化、留住美丽乡愁的认知认同。

产业兴

近年来,赛汗乌素村以产业兴村、企业带村、特色立村为发展思路,大力打造观光旅游农业。发展乡村旅游以来,很多居民开起了农家乐,也带动了村内农副产品的销售。如今,赛汗乌素村不仅有看不够的风景,还成为集观光、采摘和农家乐为一体的综合旅游新村。

5月30日,位于赛汗乌素村的阳光田宇葡萄种植大棚内,技术人员正认真查看着葡萄的长势。这些葡萄“住”的可不是一般的大棚,而是装有“暖气”的阳光暖房。通过不断地进行技术改造,大棚里的葡萄已经开始发芽、抽枝、展藤,一片生机盎然。

2021年起,海南区赛汗乌素村开始实施700亩设施葡萄项目,在村集体土地上建设设施葡萄大棚,同步建设蓄水池、绿化带、配套照明设备等,以龙头企业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赛汗乌素村土质好,种植出来的葡萄口感好、糖度高。今年,阳光田宇的21个温室项目实验成功后,将把这些经验复制在村内700亩的设施大棚中,可以增加技术工种就业岗位,壮大村集体经济,让更多村民的钱包鼓起来。”刘占林说。

此外,赛汗乌素村还与阳光田宇酒庄合作建设了林下经济养殖园,酒庄和村集体经济合作总社以场地入股30%,剩余70%全部由赛汗乌素村困难群体以资入股或以劳入股。林下经济养殖园有禽类养殖、真人CS基地、鱼塘等多个项目。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近年来,赛汗乌素村在海南区委、区政府、文化旅游部门的指导下,依托黄河优势,强产业、补短板,打造以观光旅游、休闲采摘、民宿、农家乐为重点的黄河岸畔风情游。为进一步创新产业发展模式,赛汗乌素村还与乌海市骑途俱乐部、信鸽协会、勇峰户外等俱乐部形成了共建共享关系,宣传村内旅游项目,带动上下游产业链的发展,提高知名度。

村内合理规划乡村旅游和农业生产布局,为相关产业和领域提供扩容空间。“我们在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同时,高标准推进农业现代化、机械化、规模化建设,改变过去大水漫灌的农业生产模式,实现土地集中连片、耕地自动灌溉,合理规划乡村农耕、旅游等区块,将种植区、养殖区、生活区分开,便于发展多类型多业态的乡村旅游,推动农业生产与‘旅游+’共同发展。”刘占林说。

如今,走进赛汗乌素村,目之所及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集体经济的繁荣发展让村民增收致富的路子越走越宽,村民的幸福指数也随之节节攀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