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库伦旗:庭院经济为乡村振兴增添色彩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库伦旗:庭院经济为乡村振兴增添色彩

发布时间:2022/06/29 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60

近年来,通辽市库伦旗大力支持群众发展“庭院经济”,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以小庭院为载体,以家庭为单元,因地制宜,发展不同类型的庭院经济,把小家庭做成大产业,以产业融合发展促进群众增收致富。

在库伦旗先进苏木龙王庙西嘎查村民周艳玲家,记者看到,三亩多的菜地里,豆角、土豆等蔬菜长势喜人,周艳玲正忙着培土、除草,观察各类蔬菜生长情况,她告诉记者:“为了增加收入,我在院子空闲土地上种了油葵、小菜、土豆、豆角,成熟后拿到集市上去卖,一年下来能多收入1万元左右。”

像周艳玲这样发展庭院经济的村民在龙王庙西嘎查还有很多。庭院经济让过去杂草丛生、坑洼不平的农家小院,变成了现如今的蔬菜满园、绿意盎然的生态庭院,将“方寸之地”变成了“创收之处”,有效拓宽了村民的增收渠道。“我们按照‘小规模、大群体、小成本、大思路’的模式,大力发展庭院经济。今年我们嘎查已经有29户签订庭院经济协议,正在大力扩展中,预计增收15万元,实现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的协同发展。”龙王庙西嘎查计生主任兼妇联主席姜永芳介绍。

走进水泉乡文家杖子村村民李民家,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锦绣海棠果树。2014年开始,李民在自家院中4亩多的荒地上栽植锦绣海棠,现在已有果树300棵。“以前我家这院子就荒芜着,后来村上免费给我提供锦绣海棠的树苗和技术指导,每年都能有可观的收入。去年一年,光这院子就收入了1.2万元左右。平时没事儿来看看这院子,绿油油的,心情也好。”李民高兴地说。

近年来,文家杖子村充分利用土地资源发展庭院经济,积极引导村民在房前屋后和空闲土地种植果树,在增收的同时也起到了绿化美化庭院的作用,实现了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让庭院经济成为村民增收的新渠道。“2014年通过国家和政府扶持,我们村鼓励老百姓发展庭院经济,免费为他们提供种子、树苗,还有技术指导。通过这几年的发展,果树已有3000棵,涉及到的土地有40亩。”文家杖子村村委会副主任耿久峰说。

为确保庭院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库伦旗按照村级产业发展方向,对庭院建设布局进行整理规划引导,为广大农牧民群众提供种苗,并聘请第三方提供种植和技术服务,确保种苗的成活率。据了解,2021年以来,库伦旗庭院经济项目总投资273.5万元,栽植10万株锦绣海棠,在全旗6个乡镇苏木42个嘎查村发展庭院经济,采取“企业+农户+典型村”模式,促进林果产业发展,拓宽农牧民增收渠道,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