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巴彦淖尔市临河区:打造“人才磁场” 助力乡村振兴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巴彦淖尔市临河区:打造“人才磁场”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9/23 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63

“来的都是农技大咖,一眼就能看出我们家西红柿的问题,每次都给提出后续种植发展的新路子、技术改进的‘金点子’。”提起科技特派员,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双河镇临铁村4组村民郭军林由衷地称赞。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人才振兴是关键。近年来,临河区充分依托“万名专家人才服务基层”“三服务一促进”等专项行动,将精兵强将下沉一线,变“单兵”作战改为“组团”攻坚,积极引导人才深入基层,走到田间,开展组团式精准服务,最大程度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引育结合让能人扎根基层

临河区建立临河籍在外优秀人才信息库,吸引更多优秀人才返乡创业、扎根农村。积极建立务实的人才培养制度体系,探索多元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推进产教融合,采取“科技特派员+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将特色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人才培育的“雏鹰巢”,依托基层的“土专家”“田秀才”辐射带动本地特色产业,推动乡村经济发展。“我们大力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科技精准服务以来,共开展线上培训100多次,集中培训184场,培训人数达8000余人次。12396服务专家、科技特派员在解决技术问题的同时开展现场教学,把培训课堂开到田间地头,切实提升了广大农牧民的科技素养与种养殖水平。”临河区科技局局长魏晓光说。

党建赋能让人才带动产业发展

临河区把人才振兴作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依托“党支部+”模式,围绕村集体经济合作组织,动员种养殖能人与农户结成帮扶对子,带动村民转变思想,激活内生动力。构建与产业公司、高等院校共建“科技小院”的工作模式,引进外部专家资源,组建技术团队,盘活乡村振兴“人才池”。目前,累计推广新技术12项,引进新品种35项,带动收益总额达19200万元。

专家带队让技术下沉到田间地头

“现在遇到什么种植养殖问题,村里面乡亲都用12396信息服务平台,一打电话专家就到了,走在地里给你诊断问题,提出解决方案。”一说起临河区的12396服务专家,干召庙镇民主村的村民们都竖起了大拇指。临河区将“三服务一促进”作为“万名专家人才服务基层”行动的有效载体和延伸触手,组织100名农技专家带队,走遍临河村组深入开展农技推广和技术指导,真正走到村民地里头办实事。临河区把微信、快手等新媒体平台与12396信息平台有机融合,实施“农民拨号,专家报到”的订单服务模式,针对遇到的技术问题,田间“挂号”,云端“会诊”,现场“开方”,精准开展农技服务。目前,累计下派专家人才464批次37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