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负担”变“财富” 秸秆开启“逆袭路”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全线加快进程,空心板预制完成

  中交路建承建的白音察干至永泰公高速...

学青会闭幕 内蒙古自治区校园组代表团收获满满

汇聚青春力量,绽放拼搏光彩,11月15日晚,中华人...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负担”变“财富” 秸秆开启“逆袭路”

发布时间:2022/04/14 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53

“现在真的是变废为宝了,每亩地玉米秸秆能卖到100元,我这4亩地卖了400元,今年的这块地灭茬钱又出来了!”通辽市奈曼旗八仙筒镇迈吉干筒村村民刘凤军高兴地说。

曾经,农民不愿收拾的废秸秆,如今却成了不少人眼中的“香饽饽”。秸秆“禁烧令”一下,秸秆也开启了绿色低碳的“旅程”——秸秆还田、秸秆饲料……不起眼的秸秆变成有机质滋养着奈曼旗八仙筒镇的黄土地,更串联起一个个循环经济链,成功实现“变废为宝”。

八仙筒镇耕地面积30万亩,其中玉米种植面积超过26万亩,大量的玉米秸秆要么被当作柴烧,要么被废弃在农田里,村民一般会采用露天焚烧的处理方法,但这样的处理办法不仅会污染环境,甚至还会引发山火,严重的还可能殃及人身财产安全。近年来,随着养殖业的急速兴起,农作物秸秆作为饲料资源,成为了牛、羊、驴等农畜的基本饲料来源,秸秆也成为了老百姓的“宝贝”。据统计,2021年底,奈曼旗八仙筒镇的牛羊饲养量达到了13万头(只)。为提高秸秆转化率,奈曼旗八仙筒镇大力推行秸秆加工综合利用,实施机械化回收玉米秸秆,将农作物秸秆打碎制作成饲料,不仅解决了当地养殖户的饲草问题,还为种植户拓宽了增收渠道。

“农村也有一番天地,只要肯干就有出路。”肖未来是奈曼旗八仙筒镇迈吉干筒村为数不多的“留守”青年之一。当我们见到他时,他正在田间忙着搬运打成包的草捆,不远处的一台秸秆打包机正在把玉米秸秆打包成捆。“要趁着天气好赶紧把秸秆打包好,不少养殖户还等着这些秸秆饲料呢!”肖未来看好近几年的农村秸秆市场,自己购买了粉碎机和打捆机,每年打草捆这一项收入就达到5万元。同时,他还算了一笔账:一亩地玉米秸秆可收入100元,一般农户靠卖秸秆就能多收入近千元。“以前只能丢在一边焚烧,可没有这笔收入。”肖未来说。

奈曼旗八仙筒镇通过不断拓展秸秆综合利用渠道,逐渐搭建起秸秆利用产业体系,秸秆收储、加工、再利用能力不断提升,秸秆饲料化利用率逐年提高。如今,农田里的秸秆不再是“负担”,而是“财富”,真正实现了环保增收两不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