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巴彦淖尔:科技志愿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巴彦淖尔:科技志愿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5/29 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67

这几天,在巴彦淖尔市五原县新公中镇的科技小院试验田里,内蒙古农业大学的博士生唐彧哲和他的伙伴们每天都在忙碌着查看、记录玉米的长势。2019年唐彧哲还是硕士研究生时,就来到新公中镇的科技小院,和导师、同学们开展“玉米遥感技术水肥管理试验”的课题研究。通过3年多的研究,该项技术已经示范推广了1500亩。

唐彧哲介绍说:“之前玉米种植的灌溉方式就是大水漫灌,而且过量施肥非常严重。利用我们的技术在减少化肥投入的情况下,尽可能保障产量不变,甚至产量还有一定的提高。”

五原县农牧和科技局绿色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苗俊侠告诉记者:“我们大力引进科研人员、科技团队,在科技小院试验区将科研成果就地转化并且推广示范,让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同时为现代农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科技下乡、人才下乡是科技兴农的关键所在。巴彦淖尔市立足本地区产业发展特点,深入开展农牧业实用技术推广应用、科普宣传和培训,发挥科技志愿服务助力乡村振兴的作用,推动全市现代农牧业产业化发展。巴彦淖尔市通过搭建平台,加大与科研院所、高校等对接合作,让高校、科研院所技术权威和学术带头人在田间设立实验室,把科技送到农牧民身边,推动传统农业向智慧农业转变。

目前,巴彦淖尔市共建有16个由中国农技协命名的科技小院,包括小麦、玉米、向日葵、西甜瓜、肉羊、蒙中药材、草业等重点产业,数量位居全区第一。同时,巴彦淖尔市在有条件的乡镇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技志愿助力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强化科技志愿者队伍和乡村人才建设,推进农牧业实用技术推广应用、科普宣传和培训,力争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和做法,推动全市现代农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