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土地托管“搭档”水肥一体化 耕出农户致富好“钱”景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土地托管“搭档”水肥一体化 耕出农户致富好“钱”景

发布时间:2022/05/28 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67

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持续加强土地托管服务社会化推行使用,依托社会化组织,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在土地经营过程中使用水肥一体化、全程机械化等技术手段,让土地用最少的成本产出最大的效益,实现土地增产、农民增收。

在乌拉特后旗乌盖苏木和丰村水肥一体智能示范园区,点播机在田间地头来回穿梭,施肥、播种、覆膜等种植作业正在紧张有序进行。

“我家有340亩地,以往都是我们全家4个人种,今年全部托管出去了,不用自己管,自己腾出手来搞养殖,这样我们种地一份收入,养殖一份收入,肯定比以往的收入高。”农户苏果梅高兴地说。

苏果梅说的托管,是今年乌盖苏木和丰村引进中化公司,首次开展水肥一体化托管服务。农户只需出每亩600元的托管费就可以享受农作物生长期的全程托管服务,托管公司通过测土配方、科学配比、水肥一体化等农业技术,提供安全高效的一站式植保服务,农户在减少种植成本的同时还有了专业“田间料理师”。

“我们积极引导农户将土地整合,托管给企业。现在这种托管模式和过去相比起来,节省了人力和物力,使更多的农民群众从种地中解脱出来,加入到二、三产业发展中,拓宽增收渠道。现在我们地里上了水肥一体化设备,预计农作物产量能增加百分之二十。”和丰村党支部书记李光荣说道。

水肥一体化是园区今年安装的新设备,该设备将精准施肥和精准灌溉相结合,经过施肥桶、搅拌器配成的水肥,会精准的输送到作物根部,把“浇地”变为“浇苗”,农作物“喝”上“营养液”的同时,还实现了水、电资源的节约,为土地“减肥”,让农民“减负”,打造出“节本增效”的农业新模式。

”以前采取大水漫灌的方式,灌溉一亩地,不仅时间长,用水量还比较大,现在采用了水肥一体化后,不仅有效提高了农作物产量,还解决了大水漫灌、过量施肥造成土壤板结、面源污染、资源浪费的问题。”李光荣说。

打开水肥一体化滴灌设施的阀门,一条条黑色的滴灌管带着肥料从几条主管道通往农田,像一根根“毛细血管”,为农作物输送“能量”。截至目前,全村1122亩农田头轮水全部灌完,用水量同比大田用水量降低30%~40%,灌溉施肥体系比常规施肥节省肥料30%左右,同时通过集中连片种植,有效降低电、药、膜使用量,有效实现了农业“四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