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扎兰屯市:把“小木耳”做成“大产业”促农增收添活力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扎兰屯市:把“小木耳”做成“大产业”促农增收添活力

发布时间:2022/06/18 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55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产业旺则乡村兴。呼伦贝尔扎兰屯市立足实际,因地制宜,积极发展黑木耳产业,把“小木耳”做成“大产业”,稳农就业,助农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近日,记者在呼伦贝尔森宝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黑木耳基地看到吊袋大棚里一排排黑木耳菌棒上面,一朵朵黑黝黝、胖嘟嘟的鲜嫩木耳长势喜人。基地工作人员正在忙着采摘、晾晒今年的第一茬黑木耳,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家住卧牛河镇红旗村八组的姜玉华,每年到了黑木耳采摘季节,她都会来到黑木耳种植基地打工,一个月能挣两千多块钱,这让她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增收。她告诉记者:“我在黑木耳基地不仅有收入,还学到黑木耳的种植技术,我也种了几亩黑木耳,这让我又多了一项收入。现在日子一天比一天过得好了,我对今后的生活充满信心。”

呼伦贝尔森宝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先后投资近800万元在扎兰屯市卧牛河镇红旗村建立生产基地,以“公司+基地+社员+农户”等多种方式,发展黑木耳等食用菌的种植,以就业、利益联结等模式有效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今年该公司共种植了30万袋黑木耳,将产出3万斤干木耳,每斤50元,预计纯利润将达到100万元。2021年3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欧洲联盟地理标志保护与合作协定》正式生效,中国首批“上榜”的100个地理标志正式获得欧盟保护,其中扎兰屯黑木耳榜上有名,对进一步提升黑木耳在欧盟市场的知名度,扩大国际市场竞争力和增加农民收入、推动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扎兰屯市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把食用菌产业作为全面助推乡村振兴的农业产业来打造。目前扎兰屯市菌农由124户发展到216户,菌厂由39个发展到74个,通过引进黑木耳技术,每袋产量也有所提高,黑木耳菌包单产由0.6两发展到1两。黑木耳栽培量由2013年的550万袋发展到如今的1500万袋,产量由50万斤发展到150万斤,发展黑木耳吊袋大棚85栋,产品的品相和质量得到明显提升。如今扎兰屯已经建成了1家食用菌研究所,建成7个较大的种植基地,带动贫困户栽培黑木耳、到黑木耳合作社务工,1200余户、2900余人实现脱贫。今后,扎兰屯市将继续整合优化全市黑木耳种植资源,发挥扎兰屯黑木耳欧盟认证品牌效应,为助力乡村振兴添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