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巴彦淖尔:通村公路铺就农牧民幸福路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全线加快进程,空心板预制完成

  中交路建承建的白音察干至永泰公高速...

学青会闭幕 内蒙古自治区校园组代表团收获满满

汇聚青春力量,绽放拼搏光彩,11月15日晚,中华人...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巴彦淖尔:通村公路铺就农牧民幸福路

发布时间:2022/06/09 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50

农村公路是乡村最重要的基础设施,对农村经济发展和群众致富具有先导性作用。近年来,巴彦淖尔市大力推进农村公路建设,因地制宜、以人为本,将村镇布局、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广大农民安全便捷出行有机统筹,打通了本土与外界的“进”和“出”双向通道,给村民们带来了人气和财气,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可靠保障。

绿树掩映,屋舍时隐时现;河风淡淡,送来缕缕花草清香。一枝枝挂满果实的树枝从墙院探出,喜鹊不时地从房顶和树梢上掠过,胖胖的大公鸡气宇轩昂地踱步在农田小院。黑色的小油路蜿蜒村中,串起屋舍、农田、果园的一片片美景。立足生态,使得村庄风格自然、纯朴,留有浓浓的乡愁,这就是巴彦淖尔市临河区民主村给人带来的直观感受。依托畅通便捷的道路条件,水果运输可实现当日抵达京津冀等地区,再也不怕运果难题。村民的栽果树热情又点燃了,在原有林果的基础上,新植果树和风景树20万余株。16个村民组以无公害瓜菜产业,设施农业,肉羊、蛋鸡养殖为主导产业,辅以旅游观光等休闲产业,日均接待游客500余人,年均接待20万人次,实现了农民多渠道增收。生态发展和产业增收齐头并进,塞上江南新农村在这里开花结果。

乡村要振兴,公路要先行。巴彦淖尔市坚持把农村牧区公路建设作为促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和重要民生工程,加快推进农村牧区公路建设,不断夯实乡村振兴基础。近年来,巴彦淖尔市农村公路服务能力显著提高,为实现农村、农业现代化,助力农民增收致富提供了坚实的支撑。截至2021年底,全市农村公路总里程达20552公里。652个嘎查村全部实现通油路,通畅率达100%,行政村通班车率达100%。

2022年,巴彦淖尔市计划建设农村牧区公路700公里,完成投资6亿元,重点推进较大人口规模自然村通硬化路、建制村通双车道、提质改造等工程。目前,各旗县区正在开展项目施工图设计及招投标等前期工作,部分续建项目已陆续开工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