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伊金霍洛旗:掀起一场乡村振兴的“头脑风暴”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伊金霍洛旗:掀起一场乡村振兴的“头脑风暴”

发布时间:2022/05/31 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59

经过一个春季的蓄势待发,万物进入拔节生长的夏天。日前,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阿勒腾席热镇以党建引领开展乡村振兴“比武争星”活动,村“两委”成员、驻村第一书记、镇在家领导班子成员及二级部门相关负责人悉数到场,8个村党支部书记亮出家底、比学赶超,拉开一次别开生面的“沙场点兵”,掀起一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头脑风暴”。

走入位于掌岗图村的阿努奶茶生产车间,见到十几位统一身着蓝色服装的工作人员,正在分装、输送、封口、打包等工位上紧张有序地忙碌着。

“2021年12月,村集体与内蒙古阿努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利用闲置的民房改造建厂,村里负责生产,公司负责销售。不到半年的时间,已生产奶茶6万件,村集体实现30万元纯收入。”掌岗图村党支部书记张子军介绍。

工人是哪里人?能挣多少工资?下一步有甚打算?面对大家抛出的一个个问题,张子军逐一回应。

“厂里聘用的全部是本村村民,现有21人,人均月工资不低于4000元。”张子军说,在镇里的支持下,凭借阿努奶茶和掌岗图羊肉知名度,利用政府已征收未拆除的2400平方米厂房,改造建设掌岗图阿努优品奶茶加工厂,打造自己的奶茶品牌。目前,正在设计规划和前期手续审批中,预计10月份将建成投产。

来到车家渠村“农夫乐园”,只见偌大的一块土地被整理得十分平坦,并被划分为一个个小单元,四周用木杆围挡,还悬挂着24节气图,绿油油的禾苗在田野中茁壮成长。

“我村利用政府已收储未利用的土地,开发了其中的350亩,用于发展土地认养、农事体验、亲子活动、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农夫乐园’农事体验项目……”车家渠村党支部书记白雪峰介绍,再加上村劳务公司和租赁等各项收入,村集体年收入有30多万元。

“农夫乐园”这一富有内涵的名片、散发着浓郁文化气息的24节气图、殷实的村集体收入……赢得参观者的交口称赞,“压力更大了”“干劲更足了”是大家的共同感受。

走进红海子清新有机休闲农场,红海子村党支部书记卢丽文开门见山地介绍:“从2020年开始,我村依托已征收未利用的108亩土地发展村集体经济,农场以家庭土地认领、亲子互动为特色,还承接了企事业单位的爱心农场、幼儿园农事体验项目,分为有机种植区、休闲娱乐区、亲子互动区。仅有机农场这块,村集体收入从过去的不足3万元到现在的15万元,我们的经验是通过‘党支部+企业+党员带头人+农户’的模式,抓党建促发展。”

对此,白雪峰深有感触:“乡村振兴,离不开团结有力的党组织去引领,更离不开村‘两委’班子、党员去带动。”

基于这一共识,阿勒腾席热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孟艳霞表示,2021年在换届选举村党支部书记时,阿勒腾席热镇将思想解放、勇于开拓作为重要条件,通过择优选拔,确保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有一个称职的“领头雁”。同时,不断拓宽选人用人渠道,积极从外出经商人员、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致富能手中挑选“两委”干部,确保有一批素质较高的“经营者”。

……

当日下午2:30,接着上午到各个村实地观摩之后,一场特殊的“擂台竞赛”拉开了帷幕。

在主持本次“擂台竞赛”活动中,孟艳霞强调,按照“不比条件比干劲,不比基础比发展”的思路,紧紧围绕“党的建设、产业富民、乡风文明、生态宜居、治理有效”五项内容,根据各村资源条件、发展实际等因素,科学设定目标任务、设置评比内容,组织村党组织书记对标定位,作出年度目标承诺,签订目标责任书。

现场述职、现场打分、现场公布排名结果。八位村支书同台较量、互相启发、红脸出汗、加压鼓劲的氛围激发着斗志。大家在观摩中激发了“头脑风暴”,在竞赛中碰出了“思想火花”,有效地激发出乡村振兴源动力。

这一幕幕学习奋进、比学赶超的场景,传递着全镇上下用奔跑的速度答好乡村振兴这张考卷的决心。

过去一年,阿勒腾席热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迈出坚实步伐,打造温沙水湾城郊休闲旅游项目,年均接待游客量达10万人次,村集体经济实现增收24.5万元;曼赖村农作物秸秆和园林绿植废弃物综合利用试验示范项目快速推进;启动建设掌岗图村阿努奶茶加工厂,成功申报红海子地理标志……2021年,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

其行虽坚,其效可喜。然而逐梦新征程,更要看到前行路上的困难。

全镇总面积300平方公里,城区共有14个社区118个小区,农区共有8个村46个社,总人口5.3万户14.2万人。目前,全镇45万亩土地已陆续收储43万亩,拆迁2452户,转移农牧民8000多人,常住户仅124户299人。

实现乡村振兴,党建引领是关键。

而实地观摩、擂台竞赛掀起的“头脑风暴”,就是向着农牧业“强”、农村牧区“美”、农牧民“富”的美好愿景冲锋的催征战鼓,是阿勒腾席热镇自下而上、全覆盖式激发各级干部昂扬斗志、汇聚各方奋斗力量的“集结号”,凝聚了如何在乡村振兴这盘大棋上落子的思想共识。

实现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引擎。

“乡村振兴,产业为先。”阿勒腾席热镇党委书记王斯庆表示,今后,全镇将立足区位优势,在符合用地政策条件下,有效激活土地等各类资源,拓宽产业发展渠道,推动城郊经济实现新发展,进而打造“无差别城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