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鄂托克旗:多举措助推羊绒产业振兴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鄂托克旗:多举措助推羊绒产业振兴

发布时间:2022/12/15 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49

2022年,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通过不断强化创新链、拉长产业链、完善交易链,全面提升羊绒产业发展水平,拓宽牧民增收渠道,全面推进羊绒产业振兴。

近日,在内蒙古亿维白绒山羊有限责任公司的实验室里,来自内蒙古大学的博士、硕士正在做分子育种实验,通过基因筛选,实现优质绒山羊扩繁增量。“经过筛选后,优质绒山羊数量增加了,产绒量也提高了,以前绒山羊的产绒量都是在200克左右,现在发展到成年母羊产绒量在750克左右,成年公羊在2000克左右,所产出的绒最细能达到11微米。”内蒙古亿维白绒山羊有限责任公司办公室主任贺冬介绍。

2022年,鄂托克旗在积极保护阿尔巴斯白绒山羊优良品种的同时,还专门安排1000万元资金用于探索建立优质优价羊绒收储制度。在市场价格基础上,对羊绒细度在14.5微米以下的给予补贴500元/公斤。家住阿尔巴斯苏木乌兰乌素嘎查的牧民阿拉腾巴雅尔养着400多只阿尔巴斯白绒山羊,今年光羊绒优质优价补贴就拿了近4万元,羊绒收入近12万元。“现在我们阿尔巴斯绒山羊的羊绒非常细,羊绒补贴力度也大,我们的收入一年比一年好。”阿拉腾巴雅尔说。

近年来,鄂托克旗立足阿尔巴斯白绒山羊自然属地的天然优势,通过健全完善种源繁育体系建设和羊绒优质优价收储等方式,从现代化养殖示范基地、种源基地、机械配套、社会化服务组织、绒山羊产业博士工作站等多方面着手,多措并举保护阿尔巴斯白绒山羊优良品种,助推羊绒产业振兴。目前,鄂托克旗共建成绒山羊核心群300群,组建了绒山羊高繁群40群,建成人工授精站167处,绒山羊存栏稳定在150万只左右、年产原绒1200吨。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这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守好、壮大、叫响阿尔巴斯白绒山羊品牌的信心,今后我们将突出集群链、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推动阿尔巴斯白绒山羊产业高质量发展。”鄂托克旗农技推广中心主任何云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