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德岭山镇在小庭院里催生“大经济”拓宽农民增收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全线加快进程,空心板预制完成

  中交路建承建的白音察干至永泰公高速...

学青会闭幕 内蒙古自治区校园组代表团收获满满

汇聚青春力量,绽放拼搏光彩,11月15日晚,中华人...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德岭山镇在小庭院里催生“大经济”拓宽农民增收

发布时间:2021/11/25 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73

近年来,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德岭山镇按照“打特色牌、走绿色路”的总基调,充分利用土地资源,激发农民种养意愿,按照以种植和养殖为主、其他产业并存的发展模式大力发展庭院经济,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让小庭院催生“大经济”,不断提高农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冬日的暖阳照进德岭山镇胜利村的一处农家小院,围墙之上多了一层防逃逸绿网,野鸡在网下一边踱步一边进食。几年前,村民马志国在院子里的空地处搭了绿网,养起了野鸡,发展庭院经济。随着野鸡数量逐年增多,他的收入也越来越多。今年养了近2000只,年收入10多万元。马志国在积累了丰富的养殖经验的同时,也把院子打造成了“致富园”。

今年63岁的马志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因为年轻时就喜欢养兔子、养鸡,再加上家里每年都要种玉米,养殖饲料有保障,便萌生了搞养殖的念头。2014年,他通过电视、网络了解到养殖野鸡致富的信息后,多方求教,在打听好市场行情后从网上买了20只野鸡,边养边孵小野鸡。刚开始,马志国没有太多经验,小野鸡因争食打架死了不少,成年野鸡也时有损失。通过不断摸索和总结,几年下来,他全面掌握了野鸡的生活习性,饲养成活率越来越高。到今年,他家的野鸡数量达到近2000只。

院子里的两间鸡舍用绿网隔开,里面干净整洁,大大小小近百只野鸡或飞来飞去,或低头觅食,显得悠闲自在。

记者了解到,今年马志国已经卖了1000多只野鸡,公野鸡每只100元,母野鸡每只80元,再加上夏天卖野鸡蛋的收入共计12万余元,而且市场前景良好。马志国农忙时忙大田、农闲时忙庭院,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增收。

“我家的野鸡大部分都卖到周边了,大家都觉得野鸡很稀罕,都想尝尝,销量也很好,不愁卖。最主要的是,养殖野鸡成本不高,主要给它们喂玉米。现在的人对吃的东西越来越讲究,要求越来越高,咱们的野鸡从小到大就没喂过人工饲料,肉好吃,蛋有营养。”马志国介绍说。

接下来,马志国想扩大养殖规模,并在当地推广,带动村民一起致富。他希望有朝一日野鸡能走进千家万户,像家鸡一样被普遍养殖。对这个特色养殖业的发展前景,他充满信心。

庭院经济的发展改变了传统农牧业种养殖发展模式,延伸了产业链,让农民无农闲,增收致富不停歇。如今,庭院经济在德岭山镇遍地开花,让村民腰包鼓起来的同时,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快速发展,为繁荣农村经济,实现美在农家、富在庭院注入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