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鄂托克前旗昂素镇:打通“产供销”链条 打造肉羊产业强镇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鄂托克前旗昂素镇:打通“产供销”链条 打造肉羊产业强镇

发布时间:2022/04/06 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70

因地制宜谋发展,链条牧业促增收。近年来,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昂素镇立足自身发展优势,科学规划,大力推行规模化养殖,推动品种改良、养殖、防疫、供销一体化发展,不断提升畜产品供应保障能力和畜牧业现代化水平,实现牧业增效、牧民增收。

改良品种保障牲畜数量

随着畜牧业的快速发展,昂素镇实时抢抓机遇,积极做好畜牧业提质增效工作,运用品种杂交、纯种引进、人工授精等方法进行品种改良,为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注入强劲动力。昂素镇通过实施“千名专家服务基层”活动,选派专家团队和社会化服务团队深入基层一线推广先进技术、指导产业发展、开展技术培训,以实现人才资源“对接”基层需求、技术资源“连接”基层发展、科普资源“嫁接”基层应用,力争打通科普传播“最后一公里”。

通过技术指导,昂素镇巴彦呼日呼嘎查牧民热德那对自家120只基础母羊进行了人工受精,全部为萨福克品种,截至2022年3月底,已顺利完成接羔育幼工作,仔畜成活率达到99%以上,打破了“一年一胎一羔”的传统养殖模式,迈入了“一年多胎多羔”的优良品种养殖模式,大大增加了肉羊养殖的效益。

疫病防治保障牲畜品质

针对动物疫病复杂化、养殖户牲畜死亡损失过高及养殖业转型升级等情况,昂素镇成立首个兽医社会化服务中心,为农牧民提供动物疫病预防、伤病牲畜救治、康复托管、配种孕产等专业服务。同时开展动物疫病防治培训班,全面提升农牧民养殖水平和动物疫病防治水平。

昂素镇牧民关双存家的羊因为难产,送到了兽医社会化服务中心,经过详细的诊断决定手术,消毒、开刀、取出死胎、缝合伤口,行云流水的一套操作下来保住了母羊。牧民巴特尔正对自家321只羊该如何进行整群打针驱虫而烦恼时,兽医社会化服务团队的人员仅用了一个小时便帮助他完成了几天的工作。“自家门前的兽医院,帮我们实现了牲畜小病不用跑、大病可托管,帮我们节省了时间和成本。”牧民们对于兽医院有着较高的认可度。

百户联建保障牲畜销路

为逐步建立健全“订单收购农畜产品”的经营模式,解决农牧民肉羊销路窄、销售难的问题,2021年,昂素镇启动实施“现代畜牧业百户示范联建”项目,全镇100户“诚信牧户”与鄂尔多斯市恒科农牧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达成合作协议。恒科农牧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为100户“诚信牧户”免费建造养殖棚圈,“诚信牧户”承诺每年向公司出售符合标准的120只同一品种5个月龄以上的羔羊,切实解决昂素镇农牧民活畜交易收入低、对接市场抵御风险能力弱和恒科公司肉源短缺等问题,促进农牧户与企业共同创收。

昂素镇通过“现代畜牧业百户示范联建”项目,辐射带动全镇传统粗放养殖模式转变升级,牲畜品种改良规模推广和生态舍饲养殖产业全面发展。“恒科农牧业公司免费为我们修建了羊棚,为我们日后接羔保育、育肥肉羊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同时为我们打开了销路,保证了收入。”签订项目的牧户青克乐吉日嘎高兴地说。

推进品牌建设,助力高质量发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品牌对现代牧业产业发展的带动作用日益凸显,牧业产品要做强必须走品牌建设之路。下一步,昂素镇将依托“鄂托克前旗羊肉”品牌,持续加强牧业产品品牌建设,打造一批优势知名品牌,进一步优化品质肉羊“产销一体”的产业发展格局,以“科技引领、品牌振兴”大力推动牧业产业化,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