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党建引领产业赋能 撑起乡村振兴“致富伞”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全线加快进程,空心板预制完成

  中交路建承建的白音察干至永泰公高速...

学青会闭幕 内蒙古自治区校园组代表团收获满满

汇聚青春力量,绽放拼搏光彩,11月15日晚,中华人...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党建引领产业赋能 撑起乡村振兴“致富伞”

发布时间:2022/02/11 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70

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巴彦浩特镇巴彦霍德嘎查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高质量推进“最强党支部”建设提质升级工作,通过“党支部+企业+农牧户”模式,优化产业结构,助力乡村振兴。

阿拉善盟延伸牧区党建工作触角,将经济建设和生态发展紧密相连,紧紧抓住“兴旺产业”这个牛鼻子,从温棚种植到养牛产业,一村一景,走上了发展的绿色大道。

在巴彦霍德嘎查党支部(扩大)会议上,支部代表正在商讨村规民约积分制及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嘎查坚持强党建抓引领,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建立健全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等组织,积极探索法治、自治、德治相互融合的创新治理模式,丰富村民议事形式,激活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

为了更好地推动村规民约积分制,巴彦霍德嘎查设立了一家积分兑换超市,目前积分兑换物品清单上的所列物品已经到位,通过积分兑换的方式解决嘎查、社区自治动力不足、群众参与不够等问题,推动形成“表现得积分、积分得奖励、扣分得处罚”的激励方式。巴彦霍德嘎查牧民郭开生表示通过遵守村规民约,能够兑换不少生活用品,他感到很开心,对他们来说也是一种肯定和激励。

孟海文是一名老党员,也是巴彦霍德嘎查的养牛大户,多年来他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动作用,免费为村民传授先进的养牛技术和经验,解答饲养难题,帮助越来越多的村民养好致富牛,走实乡村振兴路。“通过我们嘎查的便利条件搞养殖,自己能够创业发展增收的同时,还可以将个人的养殖经验传授给周边农牧民,从而带动他们共同致富。”孟海文这样说道。

巴彦霍德嘎查按照“农业收缩,特色发展”思路,通过“党支部+企业+农牧户”模式,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免费使用温棚设施等优惠措施,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培育形成沙葱产业、温棚种植、沙产业、果蔬采摘和农畜产品加工五大主导产业,初步实现生产生活生态同步改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带动了周边农牧民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