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巴彦淖尔市临河区新华镇延伸韭菜产业链条,提升韭菜的附加值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全线加快进程,空心板预制完成

  中交路建承建的白音察干至永泰公高速...

学青会闭幕 内蒙古自治区校园组代表团收获满满

汇聚青春力量,绽放拼搏光彩,11月15日晚,中华人...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巴彦淖尔市临河区新华镇延伸韭菜产业链条,提升韭菜的附加值

发布时间:2021/12/05 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76

据悉,巴彦淖尔市临河区新华镇的韭菜远近闻名。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新华镇就种植起大棚韭菜,距今已有40多年的种植历史。新华镇是全国3大韭菜生产基地之一,韭菜近销周边旗县及包头市、呼和浩特市、鄂尔多斯市,远销大同、北京、天津等地。新华韭菜也是众多荣誉加身,2016年荣获国家农业部一村一品称号,2018年获全国第四次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2020年获评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

依靠韭菜种植,新华镇新丰村也实现了从昔日穷村到产业强村的华丽蜕变。新丰村人均耕地不足3亩,人多地少让这里的村民难以维持正常生计。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新丰村党支部另辟蹊径,从山东引进了性喜冷凉、耐寒耐热的大棚韭菜。依托新丰村地势平坦、土壤肥沃,所以种出来的韭菜色泽光亮、叶宽、茎粗、鲜嫩,深受消费者喜爱,从此韭菜便成为新丰村村民养家糊口的“命根子”,帮助村民们脱贫致富。

“人多地少闯新路。”这是新丰村党支部书记杨飞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新丰村党支部开创了“支部+协会+基地+党员+农户”模式,通过对全村从事韭菜生产的11名党员和村民进行混合编队,组成产业小组,开展生产经营。把农村党员从一家一户发展的“单打独斗”,推向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抱团发展”,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搭建农村党建工作与经济工作的“双赢”平台,实现党建与富民的相融共进。新华韭菜生产面积现已达6500余亩,亩产鲜韭菜7000余斤,每亩平均收入1.2万元以上,韭菜产业全年产值破亿元,成为全村百姓的发家致富菜。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杨飞积极与“能人”党员李荣华和崔志强联系,抢抓特色产业发展机遇,在村内成立了“一畦春”和“义德祥”酱菜厂,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进一步延伸韭菜产业链条,提升韭菜的附加值。新华村的酱菜厂腌渍出“家乡的味道”,拓宽百姓增收致富路,真正让“新华韭菜”美名远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