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巴彦淖尔市五原县:小瓜子托起大产业 新思路打开新销路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巴彦淖尔市五原县:小瓜子托起大产业 新思路打开新销路

发布时间:2021/11/07 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81

巴彦淖尔市五原县位于河套平原腹地,正好处于黄河“几”字弯顶端。这个看似不起眼的边陲小县城,却是全国最大的向日葵种植县,年产瓜子超过5亿斤,中国人茶余饭后嗑过的瓜子中,每7粒就有1粒来自这里。

40年种出120万亩向日葵

1972年,巴彦淖尔市农研所在五原县的盐碱地上种下了47亩向日葵,正式拉开了当地葵花种植的大幕。刚开始,种植的向日葵亩产不过180斤,几乎没有经济效益。后续经过多年的改良与发展,向日葵才得以在全市普及,并逐步成为河套地区主要的经济作物,种植面积也不断扩大。目前,仅五原县的种植面积就达到120万亩,年产量超过5亿斤。

“五原县光照足温差大,葵花子皮薄仁厚,吃起来特别香。”当选五原县银定图镇宏胜村党支部书记不久的张靖介绍道,今年宏胜村村民刚刚收获的向日葵单盘重量在四五两左右,亩产超过550斤。

张靖是土生土长的五原人,大学毕业以后,他在西安做了两年设计,后返乡与朋友一起成立了商贸公司,主要业务就是经销瓜子,年销量超过1300万斤,并一度把五原瓜子卖到了中亚和欧洲。前不久,张靖被村民选为村党支部书记,这让他觉得身上的担子更重了。

五原瓜子开启电商时代

今年瓜子的市场行情不错,每斤瓜子能卖到4块多钱,比去年贵了1块钱。按照眼下的市场价格,五原县葵农的单亩收入能达到2200元,抛去成本可以净赚1600元。

据张靖介绍,五原瓜子的内销渠道主要是安徽、河北、河南等地的炒货厂,每年的销售额基本上是固定的,出口是五原瓜子近几年销售额增长的主要渠道。

这也是张靖决心做电商的原因,电商的信息更透明、市场波动小,而且销量非常可观,无疑是五原瓜子值得探索的新销路。

今年国庆期间,张靖筹备已久的运营团队入驻五原电商产业园,主营当地原味葵花子、南瓜子。“政府对电商的扶持力度也很大,电商产业园的仓库都是免费提供的。”张靖说。

孙卫国是最早尝试开网店销售五原瓜子的商家之一,去年初开始发力运营,销量很快取得突破。“之前我主要做线下经销,一车发货十几吨,刚开始瞧不上电商的单量,也担心年纪大了,搞不懂电商的玩法,没想到这么容易就上手了。”孙卫国说。

在孙卫国看来,电商最大的好处还是缩减了瓜子流通的中间环节,同时也为五原瓜子带来了弯道超车的机会。

每年10月份,五原县鸿鼎农贸市场就开始进入一年中最忙碌的时节,全国各地的瓜子经销商蜂拥而至,来到五原县采购各类瓜子。

“经销商从农户手中采购瓜子,然后运输至安徽、河北等地的炒货厂进行代加工,加工好的成品再经过一级、二级经销才能进入商超。”孙卫国表示,经过层层中间环节,瓜子的销售价格就被抬高了,结果是种植户低价出、消费者高价买。

孙卫国认为,现在通过电商可以把瓜子直接卖给消费者,而且相比安徽等地,五原拥有天然的原产地优势,无论是原料、人工成本,还是生产、加工成本都更低,完全有机会改变现有的产业位置,成为瓜子产业的新高地。

从代加工到品牌化之路

孙卫国的畅想并非没有机会。早在2003年,五原县就已经着手引进国内外葵花子加工龙头企业,推动当地瓜子产业转型升级。当年10月,安徽“真心”瓜子就在五原县落地了第一条生产线。由此,五原瓜子从种植时代开始迈向代工时代,经过近20年的发展,当地已经形成了大大小小数十家工厂集群,并具备了集种植、分拣、加工和研发于一体的成熟产业链。尤其是在种子研发领域,五原县前几年成立的“向日葵研究院”硕果颇丰,不仅打破了进口种子的垄断,还将每袋种子的成本降低了1000元左右,大幅提升了当地瓜子的市场竞争力。

今年40岁的郝恒是当地一家工厂的负责人,多年来一直从事代加工生意,主要为各地品牌商生产焦糖、五香、榴莲等不同口味的瓜子。其工厂单日产量超过20吨,是当地最大的几家代工厂之一。

“20年来,五原瓜子的代工模式已经形成了规模化,但代加工的利润薄。”在郝恒看来,五原瓜子下一个发展趋势,无疑是坚定地探索品牌化道路。过去一年,郝恒把精力主要放在了网上店铺的运维上,并注册了“郝恒”牌瓜子商标。

据郝恒介绍,因为是产销一体化经营,自己生产的瓜子品质有保障,很快打开了销路,消费者的复购率非常高。“目前,线上的销售额已经反超线下代工,占比超过60%。”郝恒说。

在五原县,探索品牌化道路最为成功的还是“三胖蛋”瓜子。“三胖蛋”自成立以来采取了差异化竞争的方式,主打高端品牌,短短几年便从徽派品牌中突出重围,占据了一定的市场份额。

据“三胖蛋”的电商负责人介绍,“三胖蛋”作为一家传统企业,此前的主要销售渠道还是线下,但近年来线上的比例不断提升,占比已经接近40%。“‘三胖蛋’接下来也希望更多地在新平台发力,进一步打响知名度。”该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