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宜居宜业宜游 包头土右旗苏波盖乡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乡镇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宜居宜业宜游 包头土右旗苏波盖乡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乡镇

发布时间:2021/12/04 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77

启航“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包头市土默特右旗(以下简称土右旗)苏波盖乡始终围绕“南养北游、中菜覆盖”产业布局,全力实施“一镇两带四基地”发展战略,聚力绿色发展、产业发展、融合发展,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高质量发展乡镇。

聚力绿色发展坚持标本兼治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全面实施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建设美丽宜居示范乡村。土右旗苏波盖乡大力推进村庄清洁美化工作,累计清理生活垃圾1580吨、农牧业生产废弃物50吨,全域范围内均建成“四好农村路”,村容村貌实现“五化”目标;统筹推进污水治理、农牧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重点工程,铺设并改造升级各村排污管道,将牛五营、三眼井、东老藏等6个村打造成旗级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2021年,土右旗苏波盖乡获评“国家卫生乡镇”荣誉称号。

扎实组织开展“厕所革命”,土右旗苏波盖乡投资924万元完成卫生户厕改造2500户,新建公厕110座;常态化开展秸秆禁烧、防灭火宣传工作,成立专门巡查组开展全域全时段巡查,实现了集中禁烧期“不点一处火、不冒一处烟、不留一处黑斑”;全力打造以美岱桥红色文化小镇、萨秦萨凉沿线7个村乡村振兴示范带为主体的点、线、面相结合的绿化生态系统,补植树木4.6万株,实现了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

聚力产业发展坚持提质增效发展基础更加夯实

土右旗苏波盖乡积极培育多元现代产业体系,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庙营村、三间房等8个村实施3.3万亩高标准农田整理项目,其中庙营村实现整村7300亩土地集中流转,规模化种植高粱、水稻,经济效益可观、社会效益明显。土右旗苏波盖乡还投入3100万元对新营村蔬菜种植园区进行标准化改造,推进牛五营千亩苗木花卉种植基地提档升级,同时在新村、三眼井村分别打造3000亩甜菜种植和肉羊养殖等一批标准化农牧业生产基地。

通过政府引导、养殖户带头、带动农户参与的方式,土右旗苏波盖乡在庙营村、丹进营村发展规模化养殖,肉羊存栏达8.3万只,出栏5.4万只;生猪存栏达7380头,出栏3305头,基本形成以肉羊养殖为主,肉牛、生猪养殖为辅的养殖业发展格局;累计申报成功自治区级示范合作社2家、市级示范合作社4家,培育县级以上家庭示范农场17家,全乡综合经济实力明显提升。

聚力融合发展坚持抓点促面乡村旅游扎实推进

土右旗苏波盖乡坚持农旅富乡战略不动摇,做优文旅融合文章,打造特色鲜明、覆盖全域的田园综合体,夯实强乡富民的产业支撑。按照红色文旅康养小镇定位,土右旗苏波盖乡将美岱桥村精心打造成为高标准红色教育基地和乡村振兴样板村,并先后投资1500万元建设敕勒川生态自驾游营地,投资3000万元建成大青山党性教育基地,建成1000亩农业科技示范园、500亩佳禾度假村,试种50亩花生、50亩瓜蒌等经济作物,加快产村融合发展,着力打造集生态宜居、休闲旅游、观光农业于一体的特色小镇。2020年,美岱桥村荣获“全国文明村”“全国生态文明村”等称号。

坚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用足用活政策,大力推进招商引资。目前,土右旗苏波盖乡在建有投资4800万元的农作物秸秆能源化利用项目、投资1800万元的红树莓饮料生产加工项目、投资3000万元的昭君产业文化园项目以及投资3160万元的人居环境一体化排污项目等投资千万元以上项目4个,乡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势头良好,自我发展能力、自身“造血能力”显著提升。

展望未来,土右旗苏波盖乡党员干部将继续提高政治站位、始终胸怀“两个大局”,深刻把握形势、明确目标任务,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紧盯目标、全力冲刺、狠抓落实,以扎实行动推动各项事业向前发展,努力谱写发展新篇章,提交发展“新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