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包头市青山区兴胜镇二相公村探索“小米”金黄致富路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包头市青山区兴胜镇二相公村探索“小米”金黄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1/12/01 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78

初冬时节,室外寒风凛冽,草木萧条,但在包头市青山区兴胜镇二相公村的包头市众源兴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内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看着色泽鲜黄、饱满圆润的小米顺着脱米机滑落出来,孙文以及合作社的几位村民满脸喜悦。

“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作为青山区兴胜镇二相公村的一名村民,孙文积极响应政策,2020年底他注册成立了包头市众源兴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开启了种植增收致富之路。

二相公村有常住人口140余户300多人,耕地2000多亩,曾是一个低收入村。早些年,二相公村因耕地砂石化,愿意种地的村民越来越少,很多村民外出打工,留下来的多为年老体弱者。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2017年,青山区完成村落集体经济布局,二相公村与银匠窑村、笸箩铺村、东达沟村等被规划为“乡村生态旅游区”。

如何让村民看到希望、发生变化、见到实效,青山区二相公村通过土地流转规模耕种,发展特色农业,不断提高土地使用率并使之增值,在产业发展的同时,一方面可以让经营者获得产业收入,同时增加周边农民就地就近就业的务工收入,两方面都促进了群众增产增收。

“与其他村相比,二相公村的优势就是闲置土地多,村委会将村民闲置土地以每亩每年300元的价格流转过来,由村集体整体运转,打造了1000亩高标准农田。”二相公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跃清说。

2021年孙文流转了村集体近100亩土地,开始尝试种植小米等农作物。“种植前,我通过网络平台联系咨询了一些农业专家,最后选择在土地上种植小米,后来通过平台专家的帮助又亲自前往内蒙古清水河县去学习种植技术,同时还购买了播种机等机械设备。”孙文说,因为是头一年尝试种植,格外精心,从播种、浇水、除草都亲自上阵。眼下80多亩的谷子已经成熟了,预计能打三万多斤小米。

孙文告诉记者,今年是合作社第一年种植小米,选的是神谷五号和神谷八号的优良品种,为了能够直接将谷子加工成小米,合作社还专门购买了脱米机。

由于初次种植,产量有限,孙文没有规模化销售,他希望小米种植能够成为村里的主导产业之一,通过规模化发展,带领更多村民走上致富路,让乡村焕发出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