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乌拉特后旗:兴业强村 多点开花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乌拉特后旗:兴业强村 多点开花

发布时间:2022/09/08 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60

近日,在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巴音宝力格镇团结村今年新建的万亩高效节水设施农业示范园区里,前来看瓜的销售商络绎不绝,因为面积大、产量多、品质好,这里的麒麟瓜还没成熟就早已“名花有主”。

巴音宝力格镇团结村是乌拉特后旗面积最大的行政村,土壤肥沃、人均土地多。今年69岁的李三贵家里有40多亩地,村党支部把他家的土地以每亩1000元的价格流转了出去,解决了他家劳动力不足的问题。

从2021年9月到今年3月,6个月的时间里,村党支部入户调查、开会讨论、分层次制定方案,最终,圆满完成了10000亩土地流转,以“公司建棚+政府补贴+农户免费种植”的模式,将项目补贴资金转化为村集体资产入股分红,村民也可以就近就业,一举三得。

除了万亩高效节水设施农业示范园区,团结村还有正在建设的万头奶源基地。这些项目能够落地,离不开村党支部的努力。村党支部尽职担责、敢于争先,让团结村的产业发展越来越红火。乡村振兴产业园里,已经入驻了绿兆源、常福记等8家企业。这些农副产品加工企业的入驻,也引导着村民逐渐改变种植观念,提高土地附加值。

戈壁红驼是世界珍贵畜种,有“草原珍珠”的美称。而乌拉特后旗更是被称为“戈壁红驼之乡”,不少牧民家里都有喂养。乌拉特后旗巴音前达门苏木阿布日勒图嘎查与蒙古国南戈壁省接壤,因为位置偏僻,嘎查集体经济一直单纯靠集体草场的收益。2019年,嘎查集体公益林补贴200多万,以往的惯例是按人头平均分给牧民,为了带领嘎查牧民增收致富,嘎查党支部想用三年的补贴款投资建设骆驼养殖场,牧民参与分红。嘎查党支部开会讨论、入户宣传,还带着牧民代表到阿拉善、包头考察养殖场、饲料厂的发展经营模式,嘎查成立了阿布日勒图嘎查股份经济合作社,公益林补贴加上争取的兴边富民专项资金,共投资743万元,建设骆驼养殖场。现在,首批购进的159峰红驼已经顺利产羔。驼奶营养丰富,市场价格在每斤40元左右,再加上和肉联厂的合作,出售绿色无公害驼肉,还有驼羔、驼绒的收益,嘎查党支部对养殖场的未来很有信心。

乌拉特后旗巴音宝力格镇团结村和巴音前达门苏木阿布日勒图嘎查党支部,立足实际、大胆出击,从无到有、多点开花,走出了一条村集体经济破“壳”快跑,以产业促发展,引领农牧民增收致富的乡村振兴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