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乌拉特中旗美丽乡村入画来,基础设施不断升级乡村宜居又宜业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乌拉特中旗美丽乡村入画来,基础设施不断升级乡村宜居又宜业

发布时间:2021/10/22 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90

近年来,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以着力破解民生难题为目标,以改变农牧区村容村貌为抓手,不仅实现了人居环境从“脏、土、破”到“净、亮、美”的华丽转身,更让老百姓的生活也丰富多彩了起来。

村容村貌换然一新人居环境亮起来

“新房盖好了,道路修好了,村子变漂亮了,变化实在是太大了!要不是有政府的帮助,我们老两口做梦也想不到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提起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变化,家住石哈河镇楚鲁图村的村民潘来栓激动地说。

村庄美不美,老百姓最清楚。从“脏、土、破”到“净、亮、美”,楚鲁图村的这些变化,得益于乌拉特中旗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的建设。

为全力整治农村牧区环境“脏乱差”问题,提升人居环境治理水平,该旗制定出台了《乌拉特中旗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乌拉特中旗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三年实施方案》等各类相关配套政策文件,深入开展农牧区人居环境治理和美丽乡村建设,以14个中心嘎查村为试点,提升村容村貌,推进农村牧区厕所改造和生活垃圾、污水、粪污治理。乌拉特中旗健全完善长效管护机制,积极推行“户集、村收、镇运转、旗处理”模式,对生活垃圾采取集中收集、定期清运、定点掩埋等处理措施,全面加强嘎查村卫生保洁、设施维护和绿化养护等工作,目前,全旗农牧区88个行政嘎查村已建成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覆盖率达到92.63%,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6.3%,村庄绿化覆盖率达到40.6%,行政嘎查村通硬化路比例达100%,村容村貌持续改善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公共文化服务提档文明乡风润心田

这里可以看书、听课、可以打牌、排练节目……走进呼勒斯太苏木希博图嘎查文化活动室,各种休闲文化娱乐设施一应俱全。“以前嘎查村民们忙完农活儿,就凑在一块打麻将、打扑克、喝烧酒。现在建起了图书阅览室,更换了图书、报纸,还买了音响、锣鼓,安装了广播和党员远程教育系统,只要没事,村民们就去看书、下棋,听听农牧业种养技术教程,可比以前充实多了。”希博图嘎查书记刘雄说。

村容村貌是乡村的外在表现,村文化、乡风文明才是乡村内在灵魂。乌拉特中旗始终把乡村精神文明、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放在首位。在各嘎查村,随处可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长廊、法治教育宣传文化墙,以及各具特色的文化广场、文化活动室等,采用群众喜欢看、看得懂的漫画、顺口溜等形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政策法规、道德规范等内容展现在群众面前,让群众潜移默化地接受教育。

乌拉特中旗高度重视群众的文化需求,围绕嘎查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先后建设苏木镇文化站14个、文化活动中心93个、草原书屋91个、文化大院11个、文化户16个、文化小广场178个。随着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村民文化生活日渐丰富,基层文化队伍不断壮大,目前,全旗共有46支基层文艺宣传队、24支秧歌表演队,这些团队不定期开展各类文艺演出,为乡村文化生活增添了新活力。

为强化榜样的力量,传播正能量,乌拉特中旗持续开展了“道德模范”“好媳妇,好婆婆”“精巴媳妇”“美丽庭院”等评选活动,传承良好家风,带动村风乡风民风持续向好。截至目前,全国文明村镇3个,自治区文明村镇10个,市级文明村镇11个、旗级文明村镇40个,旗级及以上文明村镇覆盖率达59%。

基础设施不断升级乡村宜居又宜业

乌加河镇石兰计村柴脑包组、铁匠炉组等7个小组352户801人,曾经,每到春夏季,人畜饮水无法正常供应,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大不便。今年,乌加河镇党委政府协调旗水利局新铺设自来水管道6500余米,彻底解决了7个小组的吃水难问题。

今年以来,乌拉特中旗进一步加强农村牧区基础设施建设,实施较大自然村通路硬化工程,加快国道335棍呼都格至海流图、甘其毛都至海流图地方高速等国省干线项目建设。启动黑石湖、白沙头等防洪减灾及水源涵养工程。扎实推进农网升级改造工程,新改建10千伏及以下线路428公里。实施农村牧区通讯设施工程,新建4G基站9个,加快5G基站布局,增强通讯信号质量。按照“一乡一特、一村一品”的思路,以市场为导向,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嘎查村制定产业发展规划,谋划一批带动能力强、产业效益好的项目。截至目前,全旗累计储备项目48个,其中种植业项目5个、养殖业项目17个,特色产业项目7个,加工服务项目12个。按照全市“百强村、十强镇”示范建设统一部署,乌拉特中旗优先选择区位优势突出、发展能力和前景好的1个镇、10个嘎查村作为“百强村、十强镇”试点,力争通过基础培植、人才支持、产业帮扶、就业带动等措施打造成为全旗乡村振兴样板区,以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发展宗旨,坚持规划先行,有序推进“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加强农牧区基础设施配套,完善决策、投入、建设、运行管护长效机制,促进提档升级。在全旗12个苏木镇(场),95个行政(嘎查)村实施生活垃圾处理基础建设及能力提升、厕所革命及粪污治理、生活污水粪污治理,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实现村庄干净、整洁、有序、宜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