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10个大棚租给农民创收:厚了集体家底 鼓了百姓钱袋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10个大棚租给农民创收:厚了集体家底 鼓了百姓钱袋

发布时间:2021/10/19 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82

2021年,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蓝天街道阿岱沟村以项目资产租赁方式,将村集体建设的10个温室大棚,以每年12万元价格租赁给有种植经验的村民,发展规模种植的同时,引导农户种植绿色蔬果。这一大棚项目,不仅鼓了百姓钱袋,也实现了土地效益的增值和村集体收入的增加。

这几日,阿岱沟村的大棚基地里迎来一番热闹的景象,农户胡德清的大棚里一垄垄草莓苗整齐排列。在品种选择上,胡德清没少下功夫,选购草莓苗时,他专门到北京选购长势强、丰产性能好的贵妃品种;选购甜瓜苗时,他专门到山东省选购抗病能力强、经济效益好的黑籽南瓜做砧木嫁接锦玉1号的新品种。“只有选对优良的种苗,才能为提高产量打下坚实的基础,作物才有优秀的成长基因,目前栽种下去的幼苗发展态势很好。”聊起种植,胡德清喜滋滋地说。

胡德清租种的大棚是村集体向上争取资金扶持新建的,阿岱沟村“两委”充分利用这笔资金,让农户和村庄自己“造血”,实现长久发展,最终选址在阿岱沟村胡家圪塄社,流转土地40亩,经过招标、规划、建设,10个温室大棚和相关配套设施全部完工,配备有自动浇水系统及相应的蔬菜生产设施,向全村村民进行招租。村民胡德清自小跟随父亲参与大棚种植,有20多年的大棚种植经验,得知村民能承包温室大棚,胡德清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一口气承包了10个温室大棚。2021年,2个大棚种植草莓,2个大棚种植甜瓜,其余大棚种植反季节蔬菜,“承包大棚种植反季节蔬菜,价格是有保证的,所有作物赶在春节前后全部供应市场,到时能卖个好价钱,比在外打工强多了。”胡德清说。

提起租大棚的费用,胡德清脸上笑开了花,“租赁一个大棚一年就收咱12000元。一个大棚最少能种两季,大棚种植的收益全归承租户所有。大棚租出去以后,村里也不是撒手不管了,而是积极引导,提供市场信息,支持农户种植绿色蔬果。”

将建好的蔬菜大棚承租给有经验的村民经营,这样既能保证收益,还盘活了村里的闲置劳动力,一部分农户靠着给大棚承包户出劳力,也能得到一笔收入。

“筹资建成的10个大棚,由农户承租经营,我们村集体和农户按照合同约定到期收‘地租’,这种‘建成出租’模式既保证了村民的收入,也可增加村集体的收入。”阿岱沟村村支书张占良说,“虽说大棚里种植什么由承租户自己做主,但村里也会帮助他们考察市场,和农户们商量,种什么、怎么种,并帮忙找销路,争取让温室大棚良性运转起来,一旦种植成功后,我们就把周边的几个社联合起来共同发展,扩大温室大棚种植规模。”

“接下来,我们将积极帮助承租户,在提高产品数量和销售上下功夫,因地制宜增加新品种,打造集蔬果采摘、农家乐餐饮等集为一体的综合性绿色田园,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注入新的活力,不断促进村集体增收、村民致富,助力乡村振兴。”准格尔旗大数据中心驻蓝天街道阿岱沟村第一书记常飞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