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科右中旗杜尔基镇助力乡村振兴 打造农业产业示范强镇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科右中旗杜尔基镇助力乡村振兴 打造农业产业示范强镇

发布时间:2021/11/13 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85

近年来,兴安盟科右中旗杜尔基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发展战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融入“吃生态饭、做牛文章、念文旅经”发展思路,聚焦产业转型发展,发挥水稻主导产业优势,努力打造农业产业示范强镇。

代福贵是双金嘎查的水稻种植大户,2021年他种植了300亩水稻,产量在40万斤。而在双金嘎查像他一样的种植户就有几十家。2020年他入股合作社,通过改变种植品种,将大米生产机械流水线引进合作社的方式,稻农就可以在家门口实现稻米的深加工,收入也比过去卖给收粮商增加了很多。“合作社成立有了加工厂后,转型种植长粒比较多,以前种植的大都是圆粒或者中长粒,大米的品质没有长粒好,长粒虽然产量低,但比稻谷能多卖2-3毛钱,我们稻农的收入比以往高一些。”代福贵说道。杜尔基镇充分发挥新型经营主体在带动产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以双金嘎查双鑫种养殖业专业合作社为引领的经营主体,在生产环节,积极开展了绿色品牌创建,智能催芽、水稻钵体育苗、机械摆插等科学种植方式,基本实现从种到收全程机械化生产。

“现在我们合作社有自己的品牌,自己的包装加工,‘塔林阿沐’‘双鑫大米’这都是我们自己的品牌。依靠兴安盟大米地域品牌,销售我们的本土品牌,让杜尔基镇的万亩稻田产业走出去。”杜尔基镇双金嘎查党支部书记韩玉亭说。

杜尔基镇不断探索产业融合发展模式的经验做法,结合杜尔基镇农业产业“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现代化”发展方向,在“产业兴旺”上练功夫,在“生态宜居”上做功课,以“生活富裕”为目标,加快推进主导产业提质转型。“下一步,杜尔基镇将积极发挥主导产业优势,打造‘农业+扶贫+旅游’的农文旅产业发展模式,构建农业产业链、乡村旅游、利益联结新格局,增加农牧民收入。”杜尔基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苏布道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