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巴彦淖尔:提升“天赋河套”品牌影响力 助力现代农牧业高质量发展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巴彦淖尔:提升“天赋河套”品牌影响力 助力现代农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5/15 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67

农业品牌是农业竞争力的核心标志,是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引擎,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支撑。巴彦淖尔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农业品牌建设,打造好“天赋河套”品牌,助力提升现代农牧业发展层次和水平,打造黄河流域农牧业高质量发展集聚区、乡村振兴样板区。

近年来,巴彦淖尔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一项重大任务,全力打造“天赋河套”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重点培育粮油、肉乳绒、果蔬、蒙中药材、饲草、生物质能等优势特色产业,农产品被激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和潜力,不仅企业和广大农牧民享受到了品牌带来的丰厚红利,也为巴彦淖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找到了突破口、打开了新局面。

“兆丰自从加入‘天赋河套’大家庭以来,品牌知名度、优质客户数量、销售额都得到明显提升。”兆丰河套面业总裁白保林说。

“自2019年获得‘天赋河套’品牌授权后,公司知名度提高了,销售额增长情况超出了预期。”内蒙古王爷地苁蓉生物有限公司创始人魏均说,“未来公司计划在乌兰布和沙漠创建30万亩种植基地,在提高产值、产能的同时,推动沙漠综合治理,走低碳减排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下一步,金草原公司将借助‘天赋河套’品牌优势,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持续强化全产业链品质建设,为消费者和社会提供安全健康的高质量羊肉类产品。”内蒙古金草原生态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建华说。自2019年金草原公司的18款产品被授权使用“天赋河套”品牌后,公司及产品市场影响力和知名度持续提升。

“下一步,天衡制药将充分利用‘天赋河套’品牌优势,积极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在全市范围内推广种植仿野生蒙中药材10万亩,带动更多农民优化种植业结构、增收致富。”内蒙古天衡制药有限公司电商部部长边雪强说。

巴彦淖尔制定产品标准溯源体系,有序推进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园区建设,逐步完善种质基因库,统筹规划“天赋河套”总部基地建设,筹划搭建骨干大数据平台,携手“蒙字标”同推进齐发展,“天赋河套”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荣获中国农业最具影响力品牌等19项大奖,开拓了强企富民新天地,推动了巴彦淖尔现代农牧业高质量发展。巴彦淖尔农畜产品出口额连续13年居自治区首位,远销五大洲90多个国家和地区,受到了国内外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和好评。依托各大产业,巴彦淖尔建立了紧密的农企利益联结机制,形成了多种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农牧民享受到的产业化“红利”逐年增多。2021年,全市农村牧区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785元,同比增长10.2%。龙头企业带动农牧户约15.5万户,约占全部农牧户的59.6%,农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70%左右。

巴彦淖尔市进一步健全完善现代农牧业发展的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大力提升现代农牧业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品牌化水平。强化“天赋河套”品牌的市场引领和整合带动作用,扶持授权企业扩大规模、做优做强,引导更多企业按照授权标准生产优质产品,完善品牌营销体系,让河套优质农畜产品世界共享。围绕优势特色产业,突出产业集群成链,培育发展一批“农字号”龙头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加快推进粮油、肉乳绒等产业集群建设,构建全产业链发展格局,打造优质农畜产品“巴彦淖尔价格指数”。

乡村振兴离不开叫得响的农业品牌,农业品牌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然选择。今年,巴彦淖尔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摆在全局工作重中之重、要中之要的位置,坚持绿色兴农、科技兴农、质量兴农、品牌强农,以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推动“天赋河套”品牌授权产品认定为“蒙字标”;引导更多企业按照“天赋河套”品牌标准生产加工,新增授权产品10个以上,完成4个国际商标注册;优化“天赋河套”总部基地入驻企业结构,成立“天赋河套”农牧业产业国家级知识产权运营中心。

“天赋河套”是优选的良心品牌,它的持续发展壮大,将给更多企业和农户带来红利、带来发展,为打造黄河流域乡村振兴样板区贡献品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