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旅游 > 呼和浩特:林间花草相映成趣 步移景异动静皆宜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全线加快进程,空心板预制完成

  中交路建承建的白音察干至永泰公高速...

学青会闭幕 内蒙古自治区校园组代表团收获满满

汇聚青春力量,绽放拼搏光彩,11月15日晚,中华人...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呼和浩特:林间花草相映成趣 步移景异动静皆宜

发布时间:2022/06/10 旅游 浏览次数:118

走进小草公园,郁郁葱葱的大片草地映入眼帘,高低起伏的地形间弯弯曲曲的小路将各个功能区串接,一路小草荡漾、鸟语花香,绚丽多彩、一处一景……

小草公园是呼和浩特市赛罕区2021年实施的重点民生、城市生态绿化工程,占地面积约17万平方米,投资5000余万元,是目前首府城区核心地带最大的城市功能性疏林草地公园,现已对市民开放。

 

“小草公园的设计以低碳环保、海绵城市、智慧科技、自然科普为元素,公园按照不同的使用功能,划分为休闲活动区、观赏草海区、活力运动区、生态科普区、疏林草地区5个功能区。”赛罕区园林建设服务中心副主任郭万胜介绍说。

在休闲活动区,不少市民带着孩子玩耍。这一区域包含阳光大草坪、林下活动空间及入口广场,林下活动空间放置了坐凳,市民可以在此游玩、运动、休憩等。

 

身处观赏草海区,可以看到芨芨草浪、小花点缀、蜜蜂蝴蝶飞舞,疏林草地豁然眼前。这一区域以“草”为基底,设计了变化丰富的微地形,种植适合当地生长的观赏草,形成大面积草海。在草海之上,有木方半围合空间、藤编半围合空间、景观盒子、藤编廊架等设施,居民可以带着孩子在这一区域学习自然科普知识。

室外篮球场、羽毛球场、极限运动场地……公园的活力运动区设置了全年龄段的运动场地,既有符合儿童运动的场地,也有适合老年人运动的区域。

在生态科普区,设施小品、铺装图案、植物配置等都体现出科普教育的主题,漫步其间,可以听到稚嫩童声广播的科普小故事,让市民尤其是小朋友在游园的同时了解大自然。

 

除了低碳环保,小草公园智慧科技的特点也值得一提。有跑步锻炼需求的市民,在公园内可以使用AI智能跑步系统,通过在大屏上“刷脸”进行人脸识别后,可以清楚地看到当天跑步的公里数、速度及卡路里消耗等数据,并通过大数据分析,给用户提供运动健身的建议。还可以跟着AI武术大屏学习太极、舞蹈、武术等,屏幕内置多种运动教程,通过屏幕摄像头进行抓拍,然后生成虚拟人,用户可以根据屏幕中的模拟轨迹进行互动式现场教学。此外,公园内80%的照明采用了太阳能照明设备。在部分园路上还加入了红外感应草坪灯,可根据来往人流情况主动变化照明需求。功能球场的照明连接后台,根据使用需求分时间段智能控制。

郭万胜表示,小草公园所在区域曾是一片苗圃用地,生长着茂盛的杨树、榆树,再次开发后树木被最大程度地保留,形成了公园的疏林草地区,利用现有乔木,通过增加色叶品种,丰富色彩变化,打造疏林草地的景观。此外,还增加了动物招引设施,成为小动物的重要栖息地。

鸟巢、喂鸟站、昆虫旅馆……在公园各景观区点缀着各类小品设施。“喂鸟站用生态材料编织,搭配多种功能,给鸟儿提供洗澡、饮水的便利。昆虫旅馆采用木材、砖瓦、枯木、树皮等自然材料,依照虫儿习性制作,供虫类栖息及越冬。”设计施工方负责人杨帅表示,公园的整体设计贯穿生态理念,借助场地中已有的材料进行生态设计。园内的生态坐凳、生态垃圾桶、导视牌、招引设施、留鸟设施、昆虫旅馆等设施的设计,从趣味、实用、美观入手,运用木材、树枝、柳条、藤条等生态材料,打造出以生态为基底的城市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