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旅游 > 奇石文化旅游好去处,推荐包头市白云鄂博矿区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奇石文化旅游好去处,推荐包头市白云鄂博矿区

发布时间:2021/10/28 旅游 浏览次数:140

作为独具特色的旅游目的地,包头市白云鄂博矿区有大草原的雄浑风光,有江南风光的湿地公园,有风格独具的矿山公园,有彰显稀土文化魅力的稀土展览馆,有凸显城市智能水平的大数据中心,有记载矿山发展历程的矿史馆,还有矿山、蒙元、稀土、红色等多元交织的文化……在白云鄂博,最著名的除了丰富的稀土资源储量,这里还出产奇石。

白云鄂博矿区地处干旱性草原,北接蒙古国东戈壁省,风大、雨少,地表和地下都蕴藏着丰富的石头。风的雕琢,雨的侵蚀,经年累月,鬼斧神工般地把这些石头变成了一件件形奇、质坚、色艳的风砺石,被酷爱石头的藏家统称为白云鄂博奇石。

以石质而分,白云鄂博奇石大致有玛瑙类、碧玉类、木化石类等,其中以白云玉、白云肉石关注度最高,且具有良好的收藏价值。

白云鄂博铁矿开矿初期,很多矿石因工业开发价值不大,被当作废渣丢弃。后来,人们在废弃的铁矿石渣堆里,竟发现了抗压强度、抗折强度以及硬度、密度都很高的一种石头。这种石头被石友打磨抛光,玉质感极强,被称为“白云鄂博玉”,简称白云玉。

白云玉学名常质玉,古朴典雅,色彩斑斓,以绿色为基调,小者如豆,大者十几吨,适合制作仿古玉器及观赏石。

20多年前,有石友在白云鄂博铁矿主矿坑东北方向约40公里处的一个丘陵状小山上,发现散落着的形态逼真的“肉石”。这种肉石“有皮有肉”,还肥瘦分层,放在盘子里,活脱脱一块五花肉,几乎可以假乱真。资深石友说,肉石珍贵,贵在有“皮”。世间红白相间的石头较多,但有皮的不多,白云鄂博的肉石算是例外,因此颇受藏界关注。

据了解,如今在全国各地走红的石头,诸如鱼眼石、石英石、萤石、玛瑙、文石、碧玉、石榴石、蛋白石、金矿石、暗色石英岩、白色石英岩、云母型铁矿、斑铜矿、黄铁矿等奇石品种,都能在白云鄂博找到它们的身影。因此,白云鄂博的奇石,成为独具特色的地方文化元素。

2005年,白云鄂博矿区依托当地丰富多彩的奇石资源,建成了包头市首家奇石展览馆。展馆总面积近200平方米,共展出珍藏奇石、根艺等作品200多件,其中以白云矿区本地的戈壁石(风砺石)、内蒙古和蒙古戈壁石居多,还有一些南方产的钟乳石、灵璧石、水冲石和缅甸的木化石等,另有一些经加工打磨的奇石,如山东泰山玉、新疆哈密翠玉等,还有一些画面石。如今,这个展馆在国内石藏界已小有名气,俨然已成为广大石友交流、互鉴的平台,广大游客观光休闲的场所。

依托丰富而独特的文化、旅游资源,白云鄂博矿区迄今已先后举办了十六届规模盛大的奇石文化旅游节。奇石搭桥、经贸唱戏、文商结合,众多赏石界、文化界和经济界人士云集白云鄂博矿区,观赏奇石、把玩奇石、品鉴奇石,同时通过举办非遗、歌舞、帐篷节等文化旅游活动,吸引着众多游客的关注光顾,使得奇石文化旅游节成为包头市乃至内蒙古自治区集文化、旅游、经贸于一体的节庆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