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旅游 > 巴彦淖尔:“冷资源”变成“热经济”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巴彦淖尔:“冷资源”变成“热经济”

发布时间:2022/12/16 旅游 浏览次数:118

近日,记者看到巴彦淖尔市临河区的多蓝湖滑雪场的造雪机正马不停蹄地工作着,雪包越来越大,在压雪车将凌乱的雪道重归平整后,雪道上半部分已经初具形状,再过一周,市民就可以在滑雪场尽享冬日之乐。

今年以来,巴彦淖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推进寒地冰雪经济加快发展”等重要指示精神,开发、整合冰雪资源,聚焦冰雪旅游经济,做大做优冰雪旅游经济产业,加速推进“冷资源”向“热经济”转化,着力推动全市冰雪资源有序开发和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

冰雪资源丰富

巴彦淖尔属于温带大陆性气候,冬季温差大,开展冰雪活动周期长,各旗县区拥有众多室外滑冰场,可以开展具有娱乐性、趣味性的滑雪活动。

临河区南邻黄河,区内河湖众多,多蓝湖滑雪场有十余种娱乐项目,可同时容纳1000人进行冰雪运动;足球公园内人工湖在冬季是天然的滑冰场,成为市民滑冰游乐胜地。五原县通过不断挖掘资源优势,建成8万平方米古郡南湖冰场、5.6万平方米古郡北湖冰场,其中,古郡北湖冰场设有初级和高级滑雪道、雪圈道、冰车、冰上卡丁车等8个游玩项目,游客接待量每日达1000余人,为发展冬季旅游奠定良好基础。位于磴口县的三盛公滑雪场造雪面积达22000平方米,拥有滑雪道2条、雪圈道2条,同时,设雪圈、雪橇、气垫船冰上漂移、冰车等冰雪项目,为滑雪者提供滑雪休闲娱乐一站式服务。

丰富的冰雪资源,为巴彦淖尔发展冰雪产业提供良好的自然条件,截至目前,全市共有30块冰面,5处雪场。

冰雪活动趋旺

2017年1月7日、2018年1月13日、2019年1月12日乌梁素海冰雪旅游节在“塞外明珠”乌梁素海景区开幕的场景至今令人难以忘怀。每一届的开幕式上,都可以看到热火朝天的舞龙表演、韵味十足的民族舞蹈、精彩纷呈的民族服装展示、活力四射的广场舞表演及喜庆吉祥的威风锣鼓。

依托丰富的冰雪资源,巴彦淖尔策划举办了一系列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旅游节庆活动和冬季冰雪主题活动。临河区组织开展大型冰雪活动10余场次,累计参加约20多万人次;乌拉特前旗围绕“魅力乌拉特欢乐冰雪情”“情系乌梁素海”等系列主题精心策划三届“乌梁素海冰雪旅游节”大型冬季旅游项目,共计接待游客近23万人次;乌拉特中旗举办“中国《鸿雁》之乡牧羊海冰雪文化旅游节”,不仅丰富群众冬季文化生活,形成浓厚的冰雪文化氛围,也提升了冰雪旅游的吸引力。

同时,各旗县区在不断完善冰雪旅游配套设施,丰富体验项目,其中,杭锦后旗乌兰布和沙海湖旅游区新购置近30万元的冰雪设备;五原县古郡北湖滑雪场新增造雪机和压雪机各1台。各涉水旅游企业也在积极开展滑雪橇、看冰灯、打陀螺、雪地摩托、雪地拔河、雪地足球等民间民俗冰雪娱乐活动,为市民提供形式多样的游玩项目。

冰雪文化彰显

近年来,巴彦淖尔积极推进“冰雪旅游+文化”“冰雪旅游+体育”“冰雪旅游+乡村振兴”“冰雪旅游+互联网”等产业融合,深挖冰雪旅游文化内涵,丰富冰雪旅游活动内容。

今年,五原县积极筹办主题为“玲珑剔透看乡村”首届“五原印巷”冰雪文化季活动,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冰雪同心筑真情”五原县乌兰牧骑助力冬季冰雪旅游活动,策划安排音乐手势舞《一起向未来》、舞蹈《冬趣》等展现五原县人民群众的精神风貌,同时还开展冰雪运动会、美术摄影展、文创精品展示等9项活动,充分展示冰雪文化艺术的独特魅力。乌拉特中旗深入挖掘旅游资源优势,打造和宣传“鸿雁”文化品牌,在牧羊海鸿雁湖举办中国“鸿雁之乡”牧羊海冰雪文化旅游节,并且以驼文化和马文化为依托,每年冬季在甘其毛都口岸互市贸易区举办中蒙国际“冰雪杭盖”那达慕。乌拉特前旗通过冰雪、冰雕艺术打造人文历史、自然景观,并通过冬捕、采摘、垂钓、民俗表演、特色农副产品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以“冰雪+民俗+艺术+文化+娱乐+体育”等形式,提升旅游服务水平,努力打造冰雪旅游新引擎、新品牌。

下一步,巴彦淖尔市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强冰雪产业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设施建设,深入开展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加快构建冬季项目训练网络,进一步释放冰雪旅游产业动能,向绿色、循环、低碳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经济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