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旅游 > “文旅+体育”让呼伦贝尔旅游资源“动起来”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文旅+体育”让呼伦贝尔旅游资源“动起来”

发布时间:2022/07/14 旅游 浏览次数:113

有一座城市,基因里蕴含着红色文化、历史文化、民俗文化等多元文化,特色鲜明;

有一座城市,拥有绿野万顷的天然草原,松涛激荡的大兴安岭林海,纵横交错的河流,星罗棋布的湖泊,令人有置身诗画间的错觉;

中国冷极马拉松、全国曲棍球锦标赛、呼伦贝尔冬季英雄会等赛事的成功举办,让这座城市名声大噪。

这里是呼伦贝尔,正在孕育出无限的生机和活力。

近年来,呼伦贝尔市深耕“旅游+”,立足资源优势,坚持“文化为魂、旅游为体、体育为用”的理念,宜融则融、能融尽融,文旅体产业发展呈现融合进程加快、融合领域拓宽、融合深度加强、融合新业态涌现的良好发展态势。

推动“文旅+体育”融合发展聚焦提标提效

6月25日,2022内蒙古自治区青少年冰球联赛暨呼伦贝尔市中小学生冰球联赛在内蒙古冰上运动训练中心冰球馆举办。共有来自内蒙古冰雪运动学校、冰上训练中心及各相关旗市区冰球基点校的276名运动员参赛。冰球运动是呼伦贝尔市冬季优势项目,群众基础广泛,本次联赛充分发挥内蒙古自治区冰上运动训练中心场馆资源优势,打造呼伦贝尔冰球赛事品牌,推广普及冰雪体育运动。

7月6日开始,大型演艺《呼伦贝尔之恋》在内蒙古冰上运动训练中心激情上演,精彩的节目将冰上杂技、魔术与多媒体特效结合,以全息裸眼3D舞台效果为市民呈现一场视觉盛宴。

以花期为机,逐花季而动,设计推出赏油菜花、杜鹃花等旅游线路,打造春季旅游新热点;精心培育的一批草原、森林、湿地、民俗核心旅游景区,以绿色为底色推动夏秋季旅游提档升级;重点打造冰雪运动之旅、大雪原民族风情之旅等4条冰雪旅游线路,倾力举办内蒙古冰雪那达慕、呼伦贝尔冬季英雄会等七大冰雪旅游品牌活动,推出九大冰雪旅游特色产品,以“点冰成玉、化雪为银”的发展理念,使冰雪资源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全新支点……这些正是呼伦贝尔市推进“文旅+体育”深度融合,推动全域全季全业旅游的生动体现。

今年以来,呼伦贝尔市以打造国内一流的草原森林生态和边境旅游目的地及创建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为目标,以融入“乌阿海满”生态旅游圈和“东部文化”旅游带为重点,确定了建设文化旅游强市的战略目标,打造呼伦贝尔大草原和大兴安岭森林两大品牌。一季度接待国内游客和旅游收入分列全区第三和第二位;75个重点项目投资额、开复工数、社会投资数同比均实现三位数增长,交出了“半年稳、半年进”的优异答卷。呼伦贝尔在文旅产业提标提效之路上昂首阔步,美好愿景正逐渐成为现实。

打好“文旅+体育”组合拳整合资源强实力

呼伦贝尔市以打造体育运动休闲基地为抓手,以开展赛事活动为依托,使体育和文化旅游深度融合。

漫步在海拉尔伊敏河沿河景观长廊,处处可见跑步爱好者矫健的身影,舞蹈爱好者们翩翩起舞;健身场地上,市民们一边健身一边呼吸着清新的空气。在这里步步都有新风景,时时都是新享受。

同时,通过“体育+旅游”“赛事+旅游”等形式举办有影响、有高度的大型体育赛事,不断深化文化交流与旅游发展的深度融合。先后举办了海拉尔区定向越野赛、鄂温克族自治旗草原步道健身行、陈巴尔虎旗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扎赉诺尔区垂钓比赛等赛事。并利用节庆平台,举办了中国冰雪那达慕、满洲里中俄蒙国际旅游节、冰雪旅游节、滑雪节、冰雪嘉年华等活动。

积极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进社区,扩大群众性体育运动参与规模。在海拉尔区和扎兰屯市举办了全国青少年冬令营、大众滑雪赛、雪地摩托等系列赛事活动。同时,举办了中俄蒙足球邀请赛、冬泳邀请赛、羽毛球邀请赛和全国藤球锦标赛等具有较大影响力的赛事。一场场赛事的成功举办,对呼伦贝尔市的城市软、硬实力既是一次次检验,又是一次次提高。

呼伦贝尔市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文化资源,通过举办体育赛事集聚人气,一直是推进体旅深度融合的初衷。让人们在领略自然之美中感悟文化之美、陶冶心灵之美,着力推进文化旅游体育深度融合,实现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让更多人喜欢呼伦贝尔、爱上呼伦贝尔、常来呼伦贝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