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旅游 > 科右中旗:全域旅游绘新景 文旅发展正当时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科右中旗:全域旅游绘新景 文旅发展正当时

发布时间:2022/02/17 旅游 浏览次数:132

2017年旅游人数98.2万人,旅游收入5.9亿元;2018年旅游人数118.25万人次,旅游收入7.06亿元;2019年旅游人数149.9万人次,旅游收入8.93亿元;2020年旅游人数96万人次,旅游收入5.38亿元;2021年旅游人数154.4万人次,旅游收入8.28亿元……

这一串数字是兴安盟科尔沁右翼中旗(以下简称科右中旗)过去五年旅游业发展的变化,它是科右中旗文化日益繁荣、旅游业蓬勃发展的见证。变化的是数字,不变的是可持续发展理念,这些文旅产业中的“变”与“不变”,串起科右中旗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串起科右中旗“文旅活旗”发展战略向更高目标迈进的脚印。

 

放下“泥饭碗”端起“金饭碗”

在科右中旗代钦塔拉苏木,谈起发展变化,能让农牧民津津乐道的,一定是旅游业发展给他们带来的实惠。农牧民发生了从“围观”到“参与”的转变。

“过年了,我不仅要把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还要把我每天工作的地方打扫得干干净净。”能够在家门口的图什业图亲王府景区上班,每月都有固定工资,这是代钦塔拉苏木代钦塔拉嘎查脱贫户张宝做梦也没想到的。张宝患有疾病,家庭的重担就落在了他妻子身上,种地挣钱主要靠妻子。

自从在图什业图亲王府景区当起保洁员,他有了稳定收入,分担了家里的经济压力。“旅游业确实给我们带来好处,以前只有单一的种地收入。旗里发展了旅游业,在家门口就能务工,我家多增加了一份收入,有了稳定经济来源。”张宝很珍惜这份工作,干起活来特别认真。他每天早早就来到图什业图亲王府,穿梭在王府各院落之间,清扫落叶、积雪,擦拭“老物件”。虽然这些是简单的事情,但是他却从不马虎地做。“图什业图亲王府四季皆可游,所以平时游客也不少。我一定要尽心尽力打扫,让游客看到最美的王府。”张宝说道。

 

依托国家4A级景区翰嘎利——五角枫旅游区、中影制作基地、《枫叶红了》电视剧拍摄基地等重点景区,代钦塔拉苏木成功打造旅游品牌。在代钦塔拉苏木代钦塔拉嘎查,有三分之二的农牧民像张宝一样不离土、不离乡,在各景区从事导游、保安、保洁、拉马、拉骆驼、赶勒勒车、租蒙古袍、卖特产等工作,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就业,户均年增收1万元以上。旅游产业已成为苏木经济新的增长点,让越来越多的当地农牧民端起了“金饭碗”,吃上了“旅游饭”,走上了致富路。

风景变“钱景”乡土挣“钱途”

乡村旅游让农牧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额木庭高勒苏木巴彦敖包嘎查是科右中旗发展特色乡村旅游的嘎查之一,该嘎查结合地域特点,因地制宜,以农耕文化为魂,以生态农业为基,以山水田园为韵,利用自身山环水绕的地理优势发展旅游度假村,将旅游业和生态建设、文化建设、乡村振兴相融合,同频共振,走出了一条以乡村旅游业为龙头带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径。不仅刷新了“颜值”,还带动农牧民走“旅游路”、吃“旅游饭”、挣“旅游钱”。

 

刘晓青是巴彦敖包嘎查村民,自旅游度假村成立以来,他就将家里的30余亩土地流转给了嘎查合作社。他和妻子在旅游度假村务工,每个月有5000—6000元的工资,收入逐年递增。“巴彦敖包旅游度假村为我们当地老百姓提供了挣钱的机会。2020年受疫情影响,旅游人数没有往年多,我们夫妻在度假村务工挣了6万多元,2021年就增加到了10万多元。我们嘎查有良好的生态资源、有浓郁的民族特色,相信我们嘎查的旅游业发展会越来越好。”刘晓青说。

 

像刘晓青一样长期在巴彦敖包旅游度假村务工的村民有16人。每年5—10月是旅游旺季,有70多名村民在度假村灵活就业。巴彦敖包旅游度假村年均接待游客达到30万人次,年旅游收入达到260余万元。嘎查集体拥有固定资产7000多万元,嘎查集体经营性收入300万元,人均年收入从不足3000元增长到32800元,嘎查各族群众搭上旅游产业的快车,致富之路越走越宽。

“这两年,受疫情的冲击,游客流量比较少。我们变危机为契机,对旅游基础设施进行了提档升级,建设了水上乐园项目,今后还将不断丰富旅游项目,努力打造‘看乡景、品乡味、享乡俗、忆乡愁’的特色旅游乡村。”巴彦敖包嘎查党支部书记张军说。

非遗文化与文旅发展“并蒂花开”游客乐享“诗和远方”

科右中旗历史文化底蕴厚重、自然禀赋丰富多样,大自然的丰厚馈赠和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促使诗与远方在这里牵手,资源与产业在这里共振。风光秀美的科右中旗是科尔沁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当地人总结出了“一旗九乡五非遗”来概括。在这里,非遗艺术与旅游产业“联姻牵手”,不仅成为科右中旗各大景区内的常驻表演项目,更成为景区营销宣传的新亮点、提升游客体验的新途径。

 

在图什业图亲王府东跨院,循着热闹的音乐声可以看到戏台上民间艺术团体展演着非物质文化遗产乌力格尔说唱。用经典作品“点燃”现场,吸引众多游客驻足观赏。来自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的游客贾凯说:“科右中旗景色很美,人们也很热情。我看到了具有特色的文艺展演,还看到蒙古族刺绣、剪纸等具有当地文化元素的非遗文创产品,感受到了当地非遗文化的魅力。”

在科右中旗蒙古族刺绣、科尔沁剪纸等14个非遗项目文创产品展览区内,展出产品不光具有地方特色和文化内涵,还兼具实用性,让游客在体验之余沉浸在科右中旗非遗文化魅力中。看一段舞、听一首歌、了解一个民俗、体验一个非遗项目,游客在游玩中有了难忘的非遗旅游体验和记忆。让文化留住游客,游客传播文化,促使非遗保护传承“见人见物见生活”。

 

科右中旗着力构建“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相互融合、城市旅游与乡村旅游相得益彰”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做“优”旅游线路,做“靓”景观旅游,做“特”乡村旅游,做“深”文化旅游,做“旺”新业态游,让旅游不再是“到此一游”式的“打卡”,而是成为一场深度的文化体验,实现了从景点游到景区游,从单一游到全域游的转变。

2021年,科右中旗成为“自治区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形成了“一区三线”全域旅游格局。全域旅游已成为盘活科右中旗旅游格局的“新密码”。季季有景、处处皆景的“枫林马镇”迸发出的生机与活力,为美丽中旗绘就了发展底色。

人美、院美、室美、厨厕美、村庄美的人居环境与秀丽的自然风光和鸣,独特的乡韵与大美的山水共舞,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昨日科右中旗,遍野风光;今日科右中旗,满眼希望。受益于文旅产业的发展,一幅人在景中、山水相依、村美民富的新画卷正铺满科右中旗大地。文旅产业扬帆起航,掀起全域旅游发展的新浪潮,承载着科右中旗高质量发展愿景驶向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