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旅游 > “滑雪季”掀起“运动潮”,来乌兰察布赴一场冰雪之约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滑雪季”掀起“运动潮”,来乌兰察布赴一场冰雪之约

发布时间:2021/12/13 旅游 浏览次数:163

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日渐临近,乌兰察布市冰雪运动的氛围也越发浓厚。

山峦叠嶂,皑皑白雪。从乌兰察布市集宁市区出发,一路向北,便会与大河湾滑雪场相遇。

“弯腰、屈膝、目视前方……”在大河湾滑雪场,来自四川的初学者刘珂宇正全神贯注学习滑雪要领。采访中,刘珂宇操着一口浓郁的四川话,向记者竖起了大拇指。“我专程和朋友来乌兰察布市体验滑雪的刺激,品尝当地的美食。昨天我们吃了羊肉和莜面,这里的羊肉好吃得很。”他一边说着,一边为他的粉丝直播乌兰察布市美如画卷的雪景,粉丝们纷纷点赞并要求传授滑雪要领。

乘冬奥会东风,近年来,乌兰察布市依托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和地域优势,积极响应“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在祖国北疆生动践行“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让更多群众畅享冰雪运动的乐趣的同时,带动冰雪产业快速发展,并逐渐从滑雪产业向户外运动休闲产业延伸,从雪季运营向四季拓展,冰雪产业在乌兰察布市落地生根。

“冬奥会”化身“梧桐树”

冬奥会为乌兰察布市冰雪运动发展带来契机,也为冰雪产业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

北京2022年冬奥会即将拉开大幕,全世界的目光将再度聚焦北京。乌兰察布市作为北京的“后花园”,凭借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优势和地理优势,大力开展冰雪体育运动,促进冰雪体育运动大众化。现如今,每到冬季,全市各大滑雪场门庭若市,滑雪爱好者络绎不绝,成为乌兰察布市冬季旅游的亮点之一。

冬日里,岱海国际滑雪场银装素裹,美不胜收。走进雪场,一群身形矫健的青年人正从山顶飞驰而下,转弯、跳跃、俯冲,一系列娴熟飘逸的滑雪动作,令山下的游客啧啧称奇。7.5公里的越野赛道,让不少“滑客”见识到了岱海国际滑雪场专业赛道带来的震撼。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和冬日的阳光一起“点燃”了这片乐园。

岱海国际滑雪场的雪质优良,雪场海拔在1600—2100米之间,是专业运动员进行高海拔体能训练的最佳场所。设置高、中、初级雪道12条,最大落差达500米,整体规模名列全国前列,也为不同层次的滑雪爱好者提供了专业场地。

“内蒙古地区的滑雪场我几乎都去过了,相比之下,岱海国际滑雪场的硬件设施、服务等方面都很完善,是我们这群滑雪发烧友的首选之地,每年都要来两三次。”来自包头的滑雪爱好者齐先生告诉记者。

岱海国际滑雪场负责人介绍说:“岱海国际滑雪场以北京冬奥会为契机,推动冰雪旅游、冰雪运动、冰雪文化等融合发展,不断完善群众性冰雪娱乐项目,进一步发挥优势资源,促进冰雪文化产业发展,利用北京2022年冬奥会这棵‘梧桐树’引来更多‘金凤凰’,把岱海国际滑雪场打造成远近闻名的冰雪圣地。”

“冷资源”迸发“热效应”

1、2、3加油……1、2、3加油!

在集宁区大河湾滑雪场,一场别开生面的雪地拔河比赛吸引了记者注意,原来一家来自大同的广告公司在这里组织年终团建。雪地拔河赛把此次团建活动推向高潮,这项原本普通的拔河比赛因在雪地上进行变得乐趣无穷。由于雪地太滑,队员们用力过猛,红方一名队员脚下一滑摔倒在地,后面的队员被他“连累”全部仰面躺倒,大家瘫坐在地上笑成一团,让原本热闹的雪场变得更加欢乐。

“这里真是太好玩了,既能滑雪又能开展其他拓展活动,真是个冬季户外活动的好地方!”虽然输了比赛,但队员马东明却满脸笑容。

2021年入冬以来,各滑雪场人流不断、客流不息。一些学校把磨炼意志、增强体质的活动搬到了滑雪场,在这里,学生学习滑雪技术,体验互动环节,丰富多彩的冰雪游戏让孩子们欢笑不断,真正感受到冬季冰雪运动的魅力。与此同时,一些企业也把滑雪场作为团建活动的首选地,通过冰雪拓展活动增强员工间的团体意识和协作精神。

近年来,乌兰察布市紧紧抓住国家推动“3亿人上冰雪”这一重大机遇,大力发展冰雪旅游产业。为填补中心城区滑雪产业的空白,高效推动滑雪场项目建设,建造了大河湾滑雪旅游度假区和岱海国际滑雪场,两座滑雪场均以优良的硬件设施、雪道建设以及配套的服务功能,给予游客高质量的滑雪体验,极大地推动了乌兰察布市冰雪运动的发展,为全市发展冰雪旅游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前景。

冰雪运动在乌兰察布市有一定的群众基础,较大的消费市场不仅能够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同时也带动了滑雪场周边景区的冬季旅游发展。让“冷资源”变身“热产业”,各大滑雪场自开业以来,把增加冰雪项目建设作为其中重要一环,并加强宣传力度,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为打造冰雪品牌集聚人气。

“针对即将到来的寒假,我们推出28元畅滑2小时并提供雪鞋、雪板、雪仗的活动。活动一推出,几小时就售出10000多份,超出了预期。2020年,大河湾滑雪场12月5日开滑到3月14日闭馆,共接待9万余人次,高峰时期营业额每天能达到20多万。今年,借助北京2022年冬奥会,滑雪人次预计将超过往年!”大河湾滑雪场负责人刘金辉告诉记者。

“滑雪季”掀起“运动潮”

滑雪是一项节奏感强,涉及全身肌肉的高山运动。入冬以来,银装素裹的大河湾滑雪场,再次刷爆了朋友圈。游客和滑雪爱好者齐聚于此,一望无际的“冰雪世界”瞬间被各色滑雪服点缀得色彩斑斓,只见“滑客们”或英姿飒爽的在雪道上飞驰,或驾驶着雪地越野摩托车体验雪地驾驶的乐趣与快感。

在中级雪道上,只见一只“布朗熊”滑着单板,从山顶飞驰而下,另类的着装和笨拙的动作逗得大家哈哈大笑,小朋友们兴奋地围在这只“熊”的旁边。正当大家对这只会滑单板的“布朗熊”好奇不已时,它一把摘下“熊头”露出自己的“庐山真面目”。原来扮演这只熊的是在集宁区教育局的呼老师。呼老师是一名退役的马拉松运动员,也是名副其实的滑雪发烧友,每周末他都要来,而最近他迷上了“滑雪角色扮演”,千奇百怪的造型,和出众的滑雪技术令他在大河湾滑雪场名声大噪。

“滑雪会让人上瘾,我每年都会来几十次,感觉一天不滑雪就浑身痒痒。大家都问我为什么穿着卡通衣服滑雪,因为可以让滑雪有更多不同的体验。”言谈间记者感受到了呼老师对于滑雪运动的热爱。

“滑雪不仅仅是滑雪爱好者热爱的一项运动,更是一种时尚的娱乐方式。它可以锻炼身体的协调性、平衡力、专注力和意志力,并且滑雪也可以锻炼胆量和肌肉,是冬季最适宜的运动项目之一,建议家长多带孩子来滑雪,在丰富孩子业余生活的同时,还能感受冰雪运动的无限乐趣。”滑雪教练段飞宇说,去年,我接待的中小学学生就有3000多人,滑雪运动深受孩子们的喜爱。

大河湾滑雪场被誉为“滑雪初学者的乐园”为了让青少年更多的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乌兰察布市积极组织开展特色冰雪运动,推动冰雪运动在校园普及推广,激发广大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

集宁区泉山小学王老师表示:“我们根据不同年级安排相应的冰雪课程,从三年级开始,学生会陆续去滑雪场体验‘真冰真雪’,在滑雪场经过教练的指导,孩子们基本上能够从初级道独立安全的滑下来,个别有基础的孩子,还能够从高级道安全滑下来。每次上课孩子们都玩得不亦乐乎,满心期盼下次的滑雪课。”

“依托北京2022年冬奥会,大河湾滑雪场以优越的地理位置、优良的气候条件、优质的冰雪资源等得天独厚的冰雪运动条件,成功将冰雪运动打造成乌兰察布市冬季旅游新品牌。如今,每年滑雪季,慕名而来的游客逐年增多,冰雪旅游胜地的美誉也逐渐深入人心,在这样的利好条件下,我们将大河湾滑雪场打造成内蒙古最大的初级滑雪者乐园的目标将指日可待。”大河湾滑雪旅游度假区总经理杨大威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