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旅游 > 阿拉善腾格里经济技术开发区持续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 让农牧民吃上“旅游饭”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阿拉善腾格里经济技术开发区持续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 让农牧民吃上“旅游饭”

发布时间:2022/01/07 旅游 浏览次数:164

阿拉善腾格里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开发区”)全面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进一步完善旅游规划体系,加快推进通湖草原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加大对特色乡村旅游发展的扶持力度,加强旅游发展新业态培育,提升开发区旅游接待服务水平。2021年全年共计接待国内游客142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7.57亿元。

走进腾格里额里斯镇乌兰哈达嘎查股份经济合作社,嘎查书记李雄鹰正在与会计一起核算合作社2021年旅游收入,准备将全年的分红拨付到社员们的账户上。乌兰哈达嘎查党支部书记李雄鹰说:“2021年合作社总收入是930多万元,全部来源于乡村旅游。现在旅游发展的形势越来越好,政府也越来越重视乡村旅游,扶持力度不断加强,社员的收入和生活水平逐步提高。”

近年来,随着国内旅游业的蓬勃发展,旅游行业也在不断细分,人们更愿意远离都市喧嚣,在一望无尽的沙漠中纵横驰骋,在满天星光的大漠里扎寨露营,体验大西北“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壮美辽阔。乌兰哈达嘎查抓住机遇,充分利用境内沙漠、湖泊、湿地等得天独厚的资源,在旅游产业上下功夫做文章,加快发展自驾游、研学游、养生游等旅游新业态,拓宽旅游发展新领域,切实提高农牧民的收入。李雄鹰说:“过去我们嘎查的旅游收入主要依托通湖草原,现在我们培育了沙漠民宿、沙漠研学等旅游新业态,不仅丰富了旅游项目,提高了旅游接待能力,也进一步充盈了牧民的钱包,创造出新的经济增长点。”

2021年,开发区按照“方便游客、特色鲜明、设施完善、高效服务”的要求,以项目带动开发区旅游大发展,重点打造通湖草原旅游区5A级提升项目、额里森达来景区基础设施和水稍子休闲旅游区基础设施等旅游精品工程项目建设,积极推进开发区自驾游旅游标识标牌、旅游厕所、旅游驿站、景区内部基础设施提升改造等旅游项目的前期工作。目前,开发区已建成乡村旅游接待点26家,星级牧家游11家。乌兰哈达嘎查牧民狄广平说:“过去我们都是靠放牧生活,收入来源单一,收入不高。随着本地旅游发展,我也转变了思路,开了一家大漠民宿。经过这几年的经营,收入可观,比过去放牧强多了。”

开发区大力推进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根据各景区不同的自然禀赋、历史文化、发展趋势,努力打造完整的乡村旅游产业链,从而推动产业融合。建立乡村旅游标准体系,避免同质化恶性竞争,提高规范标准,加强景区日常监督管理,定期开展安全生产培训,细化每个环节,保证游客玩的舒心惬意。腾格里经济技术开发区文旅办主任张旭说:“下一步,开发区将全面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进一步完善旅游规划体系,加强旅游景区标准化建设和品牌建设,综合提升景区基础设施和服务质量。同时,我们继续加大对特色乡村旅游发展的扶持力度,持续推进乡村旅游富民工程,努力开创开发区旅游业发展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