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旅游 > 呼伦贝尔牙克石:青山白雪间的天然“氧吧”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呼伦贝尔牙克石:青山白雪间的天然“氧吧”

发布时间:2022/01/08 旅游 浏览次数:158

2021年12月29日,中国气象局正式发布2021年度“中国天然氧吧”评价结果,呼伦贝尔牙克石市榜上有名。这是牙克石市继获评森林康养基地、避暑旅游样本城市等称号之后,再添一张国家级生态名片,成为拥有中国好空气的生态“洗肺”胜地。

牙克石市位于呼伦贝尔市腹地,拥有独特的森林文化、冰雪文化、草原文化和农耕文化,是呼伦贝尔生态景观的浓缩。牙克石地域内山、水、林、草、湿地特色突出,天蓝水清,绿意满城,林在城中,城在林中,境内森林茂密、水草肥美、山峰奇秀、河流纵横,生态旅游资源得天独厚。牙克石市森林覆盖率为78.5%,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达到85%。巴林喇嘛山国家森林公园、绰尔玉溪国家森林公园、绰源国家森林公园、乌尔旗汉国家森林公园、绰尔大峡谷国家森林公园、图里河国家级湿地公园各具特色。牙克石市拥有丰富的自然冰雪景观,2018年12月由国家气候中心授予牙克石市“中国冰雪之都”称号,在长春第三届雪博会上获称“中国冰雪旅游投资潜力区”。内蒙古规模较大、雪道种类齐全、雪上项目丰富的天然滑雪场——凤凰山滑雪场,现为国家队越野滑雪训练基地和国家队冬季两项训练基地、国家八一滑雪队后备人才基地。

近年来,牙克石市全面打好打赢蓝天保卫战,科学谋划,统筹推进,制定了应急减排措施,完成了应急减排清单和“一企一策”减排措施。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形成环境执法高压态势,完善监管体系,强化在线监管、属地监管、点对点监管,把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行动和日常监管相结合,依法履职、严厉查处。牙克石市生态环境质量逐年变好,水资源得到更好地保护与利用,重点污染企业得到有效治理,市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99%以上。

牙克石市负氧离子监测采用FLZ1-203型大气负离子自动观测系统,监测结果表明,牙克石市整体年平均负(氧)离子水平为5100个/cm³,月平均变化围在3275~6790个/cm³,是世界卫生组织界定的清新空气标准的400%。按照负氧离子保健浓度分级评价的标准,牙克石市负氧离子浓度均达到7级,远远超过保健浓度临界值,是大自然恩赐的“天然大氧吧”。

在凤凰山景区漫步凤凰湖畔,感受难得的安宁与静谧;在博克图参观游览81672部队旧址、百年段长办公室、百年机车库,了解中东铁路历史文化;在塔尔气登五亭山体验森林氧吧的“慢”呼吸生活,感受自然的壮美、民风的淳朴、慢生活的惬意,参观革命遗址重温红色历史记忆……目前,牙克石市域内有3A级旅游景区1个、2A级旅游景区4个、国家级森林公园4个、国家级湿地公园5个、国家级水利风景区1个。牙克石将森林运动、森林养生等融合,延长旅游产业链,把生态资源转化成产业优势,为牙克石经济高质量发展汇聚起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