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旅游 > 乌兰察布:人民公园的美丽蝶变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全线加快进程,空心板预制完成

  中交路建承建的白音察干至永泰公高速...

学青会闭幕 内蒙古自治区校园组代表团收获满满

汇聚青春力量,绽放拼搏光彩,11月15日晚,中华人...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乌兰察布:人民公园的美丽蝶变

发布时间:2021/07/24 旅游 浏览次数:156

如果说,公园是一座城的“颜值担当”,那么人民公园就是乌兰察布市的一面绝美“侧颜”。

细数岁月年轮,乌兰察布市集宁区人民公园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功能单一到满足市民多种需求,这其中的变化也折射出一座城市的变迁。

如今,随着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和市民对高质量生活的不懈追求,城市公园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从最初的人民公园、老虎山公园,到现在泉山公园、法治公园、时代公园、植物园等十六个公园的惊艳亮相,市民推窗可欣赏到美丽如画的风景,移步便可置身于画中,这一幕幕的变化见证了乌兰察布市的快速发展。

说起来,人民公园作为乌兰察布市资历“最老”的公园之一,不仅见证了时代发展进程中人们对品质生活和幸福感的追求,也陪伴着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长。

7月3日,刚刚从北京回来避暑的严梅是典型的“70后”,在帮老妈整理抽屉时,发现了好多学生时代的老照片,兴奋的她赶紧分享在同学群里,其中一张,她站在人民公园圆形鱼池前羞涩的微笑着。看着泛黄的照片,严梅依稀能想起人民公园旧时的模样。

一个喷泉兼鱼池、一个凉亭,稀疏的林木中,几处铁笼圈养着猴、狼、鸟等观赏动物。

停留在严梅脑海深处的人民公园始建于1972年,位于乌兰察布市集宁区民建街与幸福路交汇处,总面积130亩,初始是以动物展览、儿童活动为主的综合性公园。

“还记得那时,我们去公园跳皮筋吗?”

“六一儿童节时,咱们去公园野营,我还丢了块手绢呢!”

“老师领咱们去看猴子,我把不舍得吃的饼干都贡献出来了。”同学群里,大伙谈起儿时记忆,兴奋的劲儿不减当年。虽说设施不全,颜值也不亮眼,但当时的人民公园却承载了一代人的深刻记忆。

2004年,人民公园进行第一次改建,整体分为儿童活动、水上娱乐、老年健身、休闲娱乐等区域,同时还改建了大门、门区广场、健身广场、谢臣纪念广场,增修了各种级别的园路及其他活动设施,景观绿化改造初具规模。

那时的人民公园俨然成为了儿童乐园。公园新增碰碰车、旋转飞机、蹦蹦床等游乐设施,孩子们除了在这里享受他们的欢乐时光,通常还会被父母安排拍上一组公园照。那会儿,总会有许多拿着相机的摄影师在此逗留“谋生”,为前来游玩的家庭拍照留影,按张收费。可以说,那个时代的“公园照”是上一代人的童年标配。

随着时间的推移,人民公园在设施、绿化建设上逐渐跟不上城市发展的步伐,2011年,人民公园迎来了第二次改建。

改建后的儿童活动区增设了多种大型娱乐设施,成为节假日孩子们游玩娱乐的绝佳处。占地9000平方米的“雁鸣湖”水上乐园经过改造,风景煞是引人,石堆而砌的花果山、水帘洞造型逼真有趣,一座拱形“连理桥”横卧雁鸣湖上,将其分成两个湖体,冬季溜冰、夏天划船,赏景游玩合二为一。老年健身区健身器械齐全,早晨活动活动筋骨,午后或下棋或闲聊,老年生活好不惬意。

改建后的人民公园整体综合功能得到进一步提升,在岁月更迭中,尽显华丽蝶变。

夏,如期至。绿,意葱茏。如今走进人民公园,北门入口处一座红色“凤”形雕塑首映眼帘,旱柳、杨树、金叶榆、金叶白蜡、海棠、丁香、云杉、油松等十几种林木繁茂生长,8.67万平方米的绿化面积,让行走其中的人们,呼吸着充沛的氧分子,任谁都会爱上这处盛夏中的“凉荫”。

随着生态城市建设理念的提出与加速发展,我们的城市日益增绿,2016年5月28日,在第十届中国国际园林博览会上,乌兰察布市被授予“国家园林城市”牌匾,这座城市正逐步成为宜居、宜业、宜旅的现代化中心城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存环境的绿化与优化,使得群众的幸福感与优越感与日倍增,作为日常健身娱乐的休憩地,人民公园在群众生活中的地位愈发重要。

“这公园是越来越好了,路平草绿,自从有了这木栈道,我和老伴每天早晚都要来走一走,路边还有长廊,走累了随时可以歇歇。”76岁的周奶奶笑着说。

2400平方米的木栈道,单圈1000米的健身步道,随你闲庭信步或是疾步如风。

“草原夜色美,琴声悠扬笛声脆,晚风吹送天河的星,汇入毡房闪银辉……”林间,悦耳的歌声,充盈着入园者的耳廓。

“小宝,加油,再来一个。”器械区,一位大妈正在给做引体向上的孙子打气加油。

“今日闲来无事做,公园里面来一段,姊妹二人上前来,夸夸我们的好生活。”广场上,郭丽美正和妹妹直播,两人来了段即兴二人台,吸引来不少晨练者围观。

如今的人民公园,可以说处处是景,步步皆绿。现有的五个广场足以满足不同年龄、不同爱好者的健身需求,三五成群、数十成团的年轻舞者,挥剑舞扇的太极老人、甩响竹抽陀螺的力量达人,组成一幅动与静和谐融汇,乐与悦完美结合的夏日美景。

“公园禁止宠物进入,请您把小狗带回。”乌兰察布市集宁区园林环卫服务中心公园广场股的曹菊平正在入园处对不规范入园行为进行劝导。进入夏季,每天入园人数可达到三四千人,为了维护及提升人民公园的“颜值”与“内涵”,乌兰察布市集宁区园林环卫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肩上的责任重了,工作也更为精细化。

“近期,我们对园内凉亭、大门、雕塑进行了重新粉刷,对装饰灯、健身器材进行更换维修,每日不间断清扫卫生,竭力为广大市民提供整洁安逸的园内环境。”曹菊平介绍。

“我负责东广场附近的清扫,每天早上大清扫一次,平时随时巡查清扫,树叶、垃圾、烟头一个也不放过,器械、座椅、垃圾桶挨个擦,步道、广场石缝里长出的杂草高了,也需要拔,工作量虽然比以前大,但公园的环境也比之前好很多。”王春莲是人民公园的一名维护员,2019年,66岁的她拥有了这份公益岗位,手中握着扫帚、抹布,眼里看着日益变化的景致,用她的话说,“人民公园就像个长大的姑娘,越来越美。”

晨光初现、茶余饭后、夕阳西下,逛公园已成为市民群众日常生活中看得见摸得着的“福利”,在享受这份“福利”的同时,人们对这座城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也在飞速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