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旅游 > 伊金霍洛旗:令人向往的“诗和远方”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伊金霍洛旗:令人向往的“诗和远方”

发布时间:2021/09/18 旅游 浏览次数:165

金秋时节,伊金霍洛,满目繁华。

八百年薪火相传的祭祀圣地,千百生灵欢悦鸣声的天堂,时时欢歌纵舞的蒙古风情……这是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殷实文化旅游“家底”的一角,也是“天骄圣地伊金霍洛”魅力长卷中文化旅游融合的生动画面。

近年来,伊金霍洛旗以创建内蒙古自治区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以转型发展、提质增效为主线,优环境强服务,夯硬件抓软件,多元发力推进景点游向全域游、一季游向四季游、动态游向静态游、观光游向体验游转变,实现从“单点式游览过境地”向“全域旅游目的地”的跨越式发展,加速推进内蒙古自治区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

发展:从“到此一游”到深度文旅体验

白墙黛瓦、亭台楼阁、蜿蜒小路、鲜花野果……走进乌兰木伦镇哈沙图村,感受田园风光,品味原生态美食,体验乡村民俗,静享乡野慢时光,充满“现代范儿”的乡村旅游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游玩。

2018年以来,伊金霍洛旗文化旅游产业鼓点激越,吹响从“旅游大旗”迈向“旅游强旗”的号角,高歌猛进,全旗接待游客1192.92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57.27亿元,先后荣获“全国优秀文化旅游名县”“全国优秀民族特色旅游名县”“中国西部最具影响力十大旅游休闲示范县”“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最佳文化旅游目的地”等称号,鄂尔多斯文化产业园区北方民国城获评“全国优选旅游项目”、哈沙图村获评“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乌兰木伦新村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现代新村”、伊金霍洛镇获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乡)”、布拉格嘎查获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哈沙图村、龙虎音扎巴村、沙巴日太村获评首批“内蒙古自治区乡村旅游重点村”等荣誉,伊金霍洛旗在全市文化旅游百舸争流的赛道上跑出了精彩的轨迹。

进入2021年,伊金霍洛旅游产业发展势头依然强劲。2021年1至8月,全旗接待旅游总人数278.19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6.4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8%和11.3%。数字是抽象的,但数字背后折射出一个事实:伊金霍洛旗文化旅游产业多元化融合发展,风生水起、活力无限,掀起了从曾经“到此一游”到如今深度文化旅游体验的热潮。

融合:“诗和远方”珠联璧合

伊金霍洛旗全面启动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成立由伊金霍洛旗委书记任组长的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一个主管部门牵头、N个相关部门配合”的综合联动工作机制,编制全域旅游总体规划等多部专项规划,翻开了伊金霍洛旗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亮丽篇章。

大战略布局,奏响全域旅游最强音。坚持全域旅游“1358”的工作思路,以成吉思汗陵旅游景区为龙头,以民族文化为核心,以“互联网+”为手段,推动产业、产品、民生、品质城市等都围绕文化旅游业来打造,按照“全时间、全空间、全产业、全过程”的发展理念,打造“一个龙头,三大板块”,实施全域旅游、品牌营销、乡村旅游、公共服务、机制创新“五大工程”,形成“八个旅游景区、八个乡村旅游示范点”的景区、城市、乡村三位一体的全域旅游格局。

大融合发展,“诗和远方”珠联璧合。随着文化和旅游机构改革的完成,全旗文化旅游系统聚焦发展大局,着力推进理念融合,从思想深处打牢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基础,推动文旅深融合、真融合。着力推进职能融合,扎实完成机构改革各项任务;着力推进产业融合,积极寻找文化和旅游产业链条各个环节的对接点,促进业态融合、产品融合;健全文化旅游行业诚信体系,推行“1+3”综合执法模式,创新文化旅游行业监管模式,推动全旗文化旅游市场迈入规范安全的法治化轨道。

大品牌创建,让“天骄圣地伊金霍洛”名片更闪亮。伊金霍洛旗拥有国家A级旅游景区8家,其中5A级1家、4A级3家、3A级2家、2A级2家,全旗A级景区总数居全市各旗区前列。伊金霍洛旗正在对旅游产品进行全域提升,开发了一批游牧体验、娱乐休闲、影视文化、乡村旅游等优质文化旅游产品,不断擦亮“天骄圣地伊金霍洛”名片,进一步丰富伊金霍洛旗文化旅游的内涵。

文化与旅游的有效融合,就是要为旅游注入文化的“灵魂”。伊金霍洛旗围绕文化遗产的挖掘、保护、传承、开发与利用,依托丰富的非遗资源,找准文化与旅游融合的切入点,深入挖掘旅游资源的文化内涵,让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之路越走越宽。目前,全旗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54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30名。

诗和远方“牵手”后,伊金霍洛旗文旅融合的热度持续攀升。漫步在伊金霍洛旗,其特有的文旅内涵受到越来越多游客青睐,“诗和远方”珠联璧合的热度也逐渐“爆表”,成为伊金霍洛旗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点睛之笔。

 

跨越:从“单点式游览过境地”向“全域旅游目的地”的跨越式发展

文化旅游产业不仅是绿色产业,更是发展潜力巨大的朝阳产业,同时也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2020年,全旗旅游总收入31.86亿元,旅游对GDP的贡献率为6.8%,旅游对财政收入的贡献率为4.52%,旅游对就业的贡献率为16.2%,全旗旅游直接和间接从业人员达到1万人。

全国各地都在大力发展文旅产业,在你追我赶的态势下,文旅产业发展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慢进亦退。伊金霍洛旗如何定位在全国文化旅游版图中的坐标,又如何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有新思路、新作为。伊金霍洛旗顺应发展趋势,科学系统谋划,印发实施《伊金霍洛旗“十四五”文化旅游业发展规划》,制定出台《伊金霍洛旗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伊金霍洛旗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十条意见”》等文件方案,细化实施80项具体举措,建立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综合协调机制,全方位推动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在深化文旅融合创新实践中,伊金霍洛旗坚定文化自信,发挥文化铸魂、文化赋能作用,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以优质旅游、全域旅游为引领,以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提升文化旅游业整体水平和发展质量,力争把伊金霍洛旗建设成为全国重要、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大力促进文化与旅游的激情碰撞和深度融合,带来了文化旅游产业的万千新气象。

伊金霍洛旗大力实施“文旅+”战略,充分发挥“文旅+”的优势,深入推进“文旅+农业”“文旅+工业”“文旅+教育”“文旅+体育”“文旅+会展”,全力打造全域旅游精品线路,促进文化旅游业与一产、二产深度融合,实现文化旅游产业与其他产业共融共赢,形成1+1>2的效应,推动单一旅游品牌向多元文旅品牌迈进。

蓝图已绘就,关键在落实。“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优化发展思路、产业空间和功能布局,改善文旅产品供给,不断开拓文化旅游市场、开发文化旅游产品、完善文化旅游业态、提升文化旅游品质,发展集观光旅游、休闲养生、文化会展、民族风情等于一体的全要素覆盖的全域旅游,引领带动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伊金霍洛旗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立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