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旅游 > 呼伦贝尔立足资源禀赋加快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呼伦贝尔立足资源禀赋加快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11/09 旅游 浏览次数:168

悠久厚重的历史赋予了呼伦贝尔异彩纷呈的民俗文化,慷慨的自然馈赠了它森林草原湖泊湿地等丰富多样的自然景观。这里,人文与自然交相辉映,文旅融合共兴的优势和潜力正在持续迸发。

今年以来,呼伦贝尔市立足世界视野、国家品牌,聚焦打造“国内一流的草原森林生态和边境旅游目的地”“原生态高端旅游目的地”“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目标,突出“原生态、多民俗、国际化”特色,坚持“共抓生态大保护、共推全域大旅游”,把文旅产业发展作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走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示范引领产业。

为了进一步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呼伦贝尔市建立了2021年全市重点文旅产业项目库,编制完成重点文旅招商项目册。今年,呼伦贝尔市共有24个符合开工条件的重大文旅项目,其中新续建12个,项目总投资45.86亿元,今年计划投资11.54亿元,目前完成投资2.61亿元。其中,呼伦贝尔历史博物馆项目正在建设中,项目估算总投资5.34亿元,占地46661平方米,总建筑38000平方米;莫尔格勒河5A级景区创建取得阶段性成效,该景区于2019年11月5日通过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国家5A级景区景观质量评定,列入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预备名单。目前,景区主、次游客中心,阿吉奈观景台、莫日根观景台及浩林温都日观景台等5处建设工程均已竣工。景区生态停车场、生态游步道及电瓶车换乘驿站正在建设中;对“乌阿海满”草原森林文化旅游一体化线路进行了现场推介,目前,呼伦贝尔市17条精品旅游线路已列入《“乌阿海满”一体化旅游发展规划》。

呼伦贝尔市还借助“十四冬”契机,研发11大类、35项文创产品,获得市场认可和好评。其中,依托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推进“非遗+旅游”融合发展。蒙古木雕、鄂温克太阳花、达斡尔刺绣、鄂伦春猎刀及各类非遗衍生旅游商品受到游客青睐。“印象呼伦·呼伦贝尔旅游纪念品套装”荣获“2019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入围奖,“马哈来了—茶香熏小羊腿”“丽丽娅旅行小列巴”荣获2019内蒙古旅游商品大赛金奖。

同时,呼伦贝尔市持续深挖冰雪资源优势,传播冰雪文化,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四季旅游”,让“白雪”变“白银”,“冷资源”变“热产业”。其中,积极打造“十四冬”场馆场地夏季体验旅游项目。牙克石凤凰山滑雪场、扎兰屯金龙山滑雪场纷纷开发滑草、旱冰、自行车等项目,对冰壶馆进行提档升级,高标准打造冰上演艺品牌活动——“呼伦贝尔之恋”主题冰秀,为呼伦贝尔市体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今年冬季,呼伦贝尔市将通过培育具有呼伦贝尔冰雪特色的根河中国冷极等10个网红打卡地,打造草原丝路连冬奥自驾游等10条精品旅游项目,提升“呼伦贝尔冰雪日”“冰雪那达慕”等品牌活动影响力和实施冰雪旅游惠民举措等方式,唱响“银色呼伦贝尔、火热冰天雪地”主题,实现冬季旅游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