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益 > 乌海市海馨社区:“五心”服务筑起幸福“暖巢”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乌海市海馨社区:“五心”服务筑起幸福“暖巢”

发布时间:2022/04/07 公益 浏览次数:173

乌海市海勃湾区林荫街道海馨社区积极探索社会治理新模式,切实把提升居民幸福指数摆在首要位置,本着“群众需求在哪里,服务就延伸到哪里”的服务理念,通过打造“五心”服务,为居民筑起幸福“暖巢”。

“贴心”服务提升群众生活品质

社区将“海馨点点通”小程序与传统“五步工作法”融合,搭建“居民点单、社区派单、志愿者接单”模式,行动不便或者时间不便的居民可通过预约功能,在非工作时间享受办理业务、公益服务和上门办理等服务。

“如果居民点单想看场电影,社区就会联系党员志愿者播放露天电影。有些独居、残疾老年人在社保年检认证时,网格员会入户帮其认证。义务理发、义诊等服务已经实现了社区‘全覆盖’。”社区党委书记王玉静说,通过点单程序,社区已为居民提供服务200余次。

“暖心”服务温暖特殊群体

家住安泰家园的一位居民从小双腿残疾无法站立,他的父母都已去世,一人独居生活,因为行动不便,连买菜这样的小事都难以完成。得知他的困难后,社区“妈妈帮帮团”志愿者经常登门帮他买菜做饭做家务、陪他聊天。

为给辖区特殊困难居民提供多元、暖心的个性化服务,海馨社区先后培育了“妈妈帮帮团”“银发宣讲团”、“橄榄绿”平安志愿服务队、“爱糖”教育等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其中,“妈妈帮帮团”致力于暖心助困,帮助辖区弱势群体。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妈妈帮帮团”成员带着小音箱走街串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骑着电动三轮载着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去接种点接种疫苗,点点滴滴尽显亲人般的关怀。目前,海馨社区共打造志愿服务类社会组织22个,参与活动上千余人次,服务居民6000余人。

“乐心”服务富足居民精神生活

海馨社区有32个功能室,为辖区居民提供文娱活动场所,让居民在家门口即能享受到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又能进一步促进邻里和谐,拉近了彼此之间的情感距离。

海馨社区“银发宣讲团”自成立以来,走进学校、小区开展“文艺+宣讲”活动600余场,使党的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赏心文艺志愿服务队广泛吸纳有才华、有热情的居民加入团队,为辖区居民提供乐器、书法和京剧等教学服务,还自创快板《党的光辉照我心》《学习雷锋好榜样》等文艺作品;“爱糖”教育志愿服务队为辖区孩子提供文化和艺术教学辅导服务,每周二在社区书法室开展“艺暖童心”公益课,教孩子们阅读、书法和美术。

“安心”服务为民解忧促和谐

橄榄绿平安志愿服务队是一支由退役军人组成的志愿服务队,普法志愿服务队则由管片民警、党员、法制工作者、社区保安等组成。两支队伍为广大居民提供治安巡查、政策宣传、邻里调解、法律咨询等服务。自成立以来,两支志愿服务队已成功调解邻里纠纷30件,宣讲各类法规政策25场次,化解纠纷矛盾18次,有效做到前置防线、前瞻治理、前端控制、前期处置,将各类风险最大限度地防范在源头、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

“爱心”服务存储爱心支取温暖

为充分调动社区包联单位、社会组织等第三方志愿服务力量的积极性,海馨社区创建了“爱心储蓄银行”,实施“爱心储蓄”激励机制,通过推行“有难事找党员”“有难事找志愿者”等志愿服务活动,将志愿服务积分化,存入社区“爱心储蓄银行”。积分可用于兑换生活用品、做健康体检、购买意外保险等。此外,社区还组织开展“争当每月之星”活动,通过给予志愿者物质和精神奖励,满足志愿者微心愿等各种措施,有效调动了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的积极性。

海馨社区坚持党建引领,聚焦共建力量,持续壮大社区社会组织队伍,激发社会组织新活力,不断完善以社区党委为中心,辖区单位、社会组织、志愿者团队、居民群众共同参与的社区服务管理机制,将社区服务功能最大化,营造品质社区,让居民幸福感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