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益 > 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暖心志愿服务 传递城市温度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全线加快进程,空心板预制完成

  中交路建承建的白音察干至永泰公高速...

学青会闭幕 内蒙古自治区校园组代表团收获满满

汇聚青春力量,绽放拼搏光彩,11月15日晚,中华人...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暖心志愿服务 传递城市温度

发布时间:2021/06/29 公益 浏览次数:146

一座城市的魅力,不仅在于外表,更体现在“予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城市温度。近年来,在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开发区”)街路、居民小区内都能看到志愿者的身影,他们身穿“红马甲”,肩挂“红袖章”,日夜兼程奔波在各个社区巷道,助推城市精细化治理,用志愿服务擦亮开发区文明底色,让文明之花在开发区落地生根,让城市更有温度。

今年63岁的马丽敏是滨河街道新天地社区的一名志愿者。“志愿者”这个身份,给马丽敏的退休生活赋予了新的意义。每天早上8点,她都会穿好红马甲、拿上扫帚,准时到自己的“责任田”清扫人行道,捡拾绿化带内的白色垃圾。

“我们小区没有物业,我们志愿者就主动来打扫卫生,带动居民们自觉维护公共环境卫生,督促商户履行‘门前三包’责任,共建文明城、卫生城要从我做起,人人都得有这种意识。”马丽敏说。

由于新天地商业街内没有物业服务企业清扫日常环境卫生,社区内237位志愿者纷纷行动起来,主动认领“责任田”,承担起商业街内的环境卫生清洁、日常巡查、入户宣传等工作。

“结合小区实际,我们在网格化管理的基础上,将辖区分成8个志愿责任区,同时设立管理责任区标示牌,划定区域范围、明确责任人、细化服务职责,让每个区域网格员和志愿者都有自己的‘责任田’,充分发挥志愿者的带动作用,引领辖区居民争当文明践行者。”滨河街道新天地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段亚峰说。

“志愿者把小区的环境收拾得这么好,我们作为居民也应该爱护环境,而且我们也应该积极行动起来。”新天地社区居民曹雪莲说。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在开发区,像马丽敏这样的志愿者还有很多,他们通过细致、贴心的服务让居民倍感温暖。王桂华是新城街道美瑞龙源社区的一位“红人”志愿者,退休后,她便组建了一支志愿服务队,她们主动清理卫生死角、调解邻里矛盾纠纷、帮助困难居民,对乱丢垃圾、乱停乱放、随意遛狗等不文明行为及时提醒劝阻,用实际行动照亮社区的每一个角落,温暖着每一位居民。

“要发挥自己退休后的正能量,跟大伙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为小区的文明、为社区的建设出一份力。”王桂华说。

“我们把小区里面所有正能量的人都聚到一起,让他们发挥‘红人效应’,参与到小区建设中来,让志愿者带动更多人,把小区建设得更和谐、更美好。”新城街道美瑞龙源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王晶杰说。

志愿服务有温度,文明创建加速度。近年来,开发区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已组建各类志愿服务队伍287支,一抹抹“志愿红”用贴心服务在扮靓城市“容颜”的同时,也传递着城市“温度”,在开发区辖区内营造了向上向善、互帮互助的文明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