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益 > 乌海市:一句“我帮你”如冬日暖阳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全线加快进程,空心板预制完成

  中交路建承建的白音察干至永泰公高速...

学青会闭幕 内蒙古自治区校园组代表团收获满满

汇聚青春力量,绽放拼搏光彩,11月15日晚,中华人...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乌海市:一句“我帮你”如冬日暖阳

发布时间:2022/01/13 公益 浏览次数:138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2021年以来,乌海市坚决贯彻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坚持把“我帮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作为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品牌项目和重要方式,突出思想引领和群众需求,积极打造品牌文化阵地,着力推动“我帮你”志愿服务活动走实走深,切实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

如今,在街头巷尾处,志愿者用心服务;在人行道斑马线前,放学的孩子跟随指引;在社区楼前屋后,居民相处融洽……这些景象正像鲜花一样在乌海市精彩绽放,也是新时代文明实践融入百姓生活的真实写照。

“菜单+项目”精准对接群众“急难愁盼”

近日,在神华墨玉广场,海区林荫街道海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向市民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现场,妈妈帮帮团志愿者自编自演的快板“六中全会指航程”让路过的市民纷纷点赞。“过去台上滔滔不绝,台下昏昏欲睡的情况不见了。”海馨社区党委书记王玉静认为,如今好多宣讲内容、选题都来自百姓“点单”。不仅如此,宣讲志愿队伍也很接“地气”,有退休老党员、社区热心居民等,赢得了群众喜爱。

政策多了,不见得老百姓都能听明白;形式活了,不见得老百姓都愿常参与。为避免文明实践活动流于形式,做到常态化开展精准化服务,乌海市进一步拓展志愿服务领域、丰富服务内容,擦亮“我帮你”志愿服务品牌,依托两年来探索形成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菜单”,结合“三问”活动征求到的群众意见建议,重新梳理整合增加志愿服务“菜单”项,形成农区类、城市社区类、医疗服务类等8大类、90余项志愿服务项目;坚持把“我帮你”志愿服务作为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方式,以群众在哪里,志愿服务工作就延伸到哪里为目标,通过举办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展示交流活动等大型志愿服务活动,引领带动乌海市各行各业广泛开展形式多样、贴近群众需求的志愿服务活动1.2万余场次,服务群众50余万人,真正推动志愿服务扎根基层、服务群众。

同时,乌海市充分发挥各类社会公益组织志愿服务队作用,爱心协会、蓝天医疗救援队等公益组织和个人积极开展大病医疗救助、防疫消杀、公益电影放映、募集救灾物品等志愿服务活动,并结合市域社会治理,对接社区群众“微心愿”,动员社区工作者、网格员开展政策宣传、矛盾纠纷调解、信访矛盾化解、“我帮高龄老人留下美丽瞬间”等志愿服务活动,使志愿服务延伸到庭院、楼道、家庭,志愿者能够零距离了解掌握服务对象的需求,有力开展精准志愿服务活动,真正让志愿服务更贴心、更暖心。

“线上+线下”实现服务需求有效对接

“有啥问题和需求,通过手机就能填写愿望,很快就有人来帮忙解决,真是太方便啦!”市民张文静感慨道。近年来,乌海市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单机、各区融媒体平台等载体直接把志愿服务“菜单”延伸到群众身边,让广大群众通过“指尖”上的操作享受到优质的志愿服务。

乌海市依托现有的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中心、2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8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进一步拓宽志愿服务平台,以打造“互联网+志愿服务”为目标,大力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向精准化、便利化、智能化方向发展,有效整合和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县级融媒体中心平台和市域社会治理中心“云平台”资源和优势。

让广大群众通过“指尖”上的操作享受到优质的志愿服务的同时,乌海市还在各类公共场所建立19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点,结合各单位工作实际广泛开展便民利民服务和延伸服务。2021年,乌海市依托全市警务工作站,打造了6个文明交通引导“我帮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点,引导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文明交通志愿服务,以优质的交通服务、优美的交通环境、优良的交通秩序、优秀的文明成果,助力乌海市市民文明素养和城市文明形象全面提升;打造蒙商银行等多个银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点,积极探索拓展文明实践建设的路径,打造乌海金融机构文明实践的精品范例;依托海勃湾区法院矛盾纠纷调解服务中心,设立矛盾纠纷调解志愿服务点,通过专业力量与社会力量相结合的方式,将矛盾化解在基层,进一步增强当地百姓的认同感、归属感、幸福感。

“互助+共建”携手共绘城市“幸福蓝图”

“大娘,这两天降温,在家感觉冷不冷?我们来测测温……”1月2日,乌海市发布“乌海市万名机关干部下基层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乌海市热力有限责任公司积极安排部署,开展了“我是热力人我帮你”干部职工下基层志愿服务活动。

一大早,志愿者“兵分三路”来到新元小区、农场楼和热力楼,对小区院落、楼道、绿化带、车棚、背街小巷等生活垃圾、污物杂草、废品废物进行了打扫整理。同时,乌海市热力公司立足本职工作,践行为民初心,积极行动组成“暖万家”问暖小组,深入居民家中,重点针对小区中热网末端、未分户改造、家有老人孩子及边顶底户等40余户进行入户问暖测温。每到一户,工作人员耐心听取用户意见,详细记录室温情况。“这些志愿者常来小区,这两天天气降温,他们还来我们家里测温,我们问询供热方面的问题,人家一一给解答,服务态度特别好。”农场楼小区居民李向林说。

2021年以来,乌海市各部门单位结合行业特点,组建94支志愿服务队常态化深入基层开展志愿服务。各区在原有志愿服务队伍基础上,进一步整合、规范和优化志愿服务资源和队伍结构。海勃湾区成立志愿服务队372支,乌达区成立志愿服务队伍140支,海南区成立志愿服务队142支,并积极引导和鼓励社会公益组织、社会团体成立20支社会公益组织志愿服务队,形成“8+N”志愿服务体系,全面构建起区、镇(街道)、村(社区)、社会志愿团体协同联动、互通共融、全域覆盖的志愿服务工作格局。

同时,乌海市强化党对志愿服务工作的领导,打造“党建+社区志愿服务”新模式。目前,乌海市志愿服务队已达748支,志愿者11.47万人,在职党员占比达到22%,志愿服务时长超过700万小时。以村(社区)为志愿服务主阵地,各级党组织动员15744名在职党员到所在社区报到,利用空余时间,以“搭把手”“随手办”等形式为社区居民提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疫苗接种宣传引导等志愿服务。乌海市深入实施包联共建小区志愿服务项目,以创建文明小区为目标,以“万名机关党员干部下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为主要方式,410个党组织与601个小区建立包联共建关系,深入小区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承诺为小区办理和解决600个问题,引导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到文明小区创建上来,切实把检验志愿服务工作的实效由“好不好”转到“精不精”上来。

和时代韵脚,倡文明新风。如今,遍布城乡的理论宣讲、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一句句“我帮你”、一颗颗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种子”植根乌海,志愿服务行动正以各种方式融入百姓生活,描绘出环境美、人文美、风尚美的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