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益 > 兴和县:“四化模式”开启社区治理加速度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全线加快进程,空心板预制完成

  中交路建承建的白音察干至永泰公高速...

学青会闭幕 内蒙古自治区校园组代表团收获满满

汇聚青春力量,绽放拼搏光彩,11月15日晚,中华人...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兴和县:“四化模式”开启社区治理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2/03/18 公益 浏览次数:133

社区工作是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也是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社区治理只能加强、不能削弱。乌兰察布市兴和县坚持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以标准化建设、精准化服务、品牌化创建、规范化运行的方式,全面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组织引领“向前跑”,社区建设“标准化”

按照“政治功能强、队伍建设强、组织生活强、作用发挥强、群众工作强”目标,优化提升全县13个社区党组织“堡垒”功能,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社区党组织带动引领作用进一步凸显。以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整体优化提升社区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换届后,全县13个社区选配“两委”干部87名,其中大专以上学历55名,占比63.2%,每个社区实现1名35岁以下年轻干部,社区干部进一步知识化、年轻化。制定《兴和县全面推行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加快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着力打造一支能胜任社区治理繁重任务的骨干队伍。此外,通过理论学习、讲党课等形式,组织社区干部参与学习培训50多场次,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社区。

完善功能“加速跑”,社区服务“精准化”

围绕社区管理服务、凝聚居民群众、构建和谐社区等重点方面,不断完善社区功能,使服务群众工作更精准、更高效。统筹建设布局合理、功能完备、互联互通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13个,实现办公有场所、活动有场地、服务有平台,各中心每年服务党员群众10多万人次。构建“四级”智慧社区平台,县“智慧社区”指挥中心负责收集群众反映问题,并反馈到相关社区和有关部门,接到反映问题后,及时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2021年以来,“智慧社区”指挥中心共接到群众反映事件1500余件,全部办结完成。建强社区网格,全面推行“三户四长”,形成以党组织为核心、党员和群众共同参与的社区网格化治理新格局。全县各社区共配备网格长123名,网格员376名,网格员们利用人清地熟、贴近群众优势,在疫情防控、化解矛盾纠纷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真正实现了“格中有人、人能理事”的精准管理服务模式。

典型引路“齐步跑”,社区创建“品牌化”

坚持抓点示范、以点带面、整体提升,聚焦完善社区治理体系、提升社区治理能力,打造2个特色社区党建品牌。如城关镇兴华社区通过党建引领融入项目化建设,将特色主题活动打造成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示范平台。通过发动辖区党员、青年大学生等当先锋、树标杆、做表率,形成了“我代儿女来看您”、爱心发屋、“十色”公益课堂等一系列特色主题活动。建立党员服务队、网格员服务队等8支志愿服务队伍,广泛开展便民利民、社会公益服务。辖区居民通过社区微信群、拨打点单电话等多种方式进行“需求点单”,社区党组织“统筹派单”,志愿服务队接单,志愿者送单,及时开展供需服务,切实解决居民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体系建设“健康跑”,社区运行“规范化”

建立县委、政府领导、组织部门牵头、乡镇直接管理、相关部门积极配合、社区居民自治、社会各界支持、群众广泛参与的治理体系。形成社区党组织书记领导、社区“两委”决策、社区工作者落实的责任体系。大力推行“一区四建”工作机制,即驻社区单位共驻共建,社区各类组织共享联建,社区党员带头帮建,社区群众自治自建,最终形成社区治理“大融合”工作格局。2021年以来,2700多名党员干部深入各社区开展了疫情防控工作,各包联单位和社区党组织联合开展“主题党日”60余次,开展“我是共产党员我帮你”“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实践活动130余次,征集群众“微心愿”4000余件,办结率达99.5%以上。

与时俱进,初心不改。下一步,兴和县将不断扬优势,补短板,以“四化模式”为契机,创新社区治理模式,优化社会服务供给,勇于担当、砥砺奋进,打造服务创新的“兴和样本”,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