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益 > 乌审旗:志愿服务暖心 文明实践走心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乌审旗:志愿服务暖心 文明实践走心

发布时间:2021/09/13 公益 浏览次数:146

志愿服务,是衡量一座城市的文明标尺。

“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已经成为鄂尔多斯市乌审旗人的共识。在乌审旗的城乡社区、大街小巷、公园广场里总有这样一抹亮丽的“志愿红”,他们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便民利民的志愿服务不断推动文明实践暖心走心贴心,鲜艳的“志愿红”已成为乌审旗最亮丽的一道风景。

为更好地发挥志愿者在文明创建、实践育人、思想引领方面的积极作用,乌审旗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体系,通过志愿者积极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宣讲、问需群众、关爱弱势群体等服务,通过提升志愿者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和专业化水平,推动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三弦一弹声声响,喜气洋洋把书讲,今天不把别的说,新时代文明实践好处多,太阳上来红似火,好事一件连一件,社区来了穿‘红褂褂’的人,一心一意为人民,把咱居民朋友当亲人……”“乌审说书”理论宣讲小分队志愿者王文才在乌审广场正在以说书的形式宣讲新时代文明实践知识。

为了让群众喜欢听、愿意听、听得懂理论宣讲,乌审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不断创新宣讲模式,构建“电影+党课”“互动+竞赛”模式,通过志愿授课、现场观影、学习交流等形式开展宣传宣讲活动,寓教于乐的宣讲方式,让理论课堂成为群众爱听爱看的“好戏台”。

乌审旗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绿色乌审大讲堂”“干部教育实训基地”和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户等阵地,组建89支理论宣传宣讲志愿者队伍,充分运用微信宣讲、音频录播、“村村响”等方式,广泛开展理论宣讲,2021年以来,开展理论宣讲和思想教育共计780场次,受众人数达10万余人次,真正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守初心,就要爱民至高;担使命,必当乐民至厚。随着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持续推进,为全面提升群众对创城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支持率,全旗各级志愿者积极开展文明实践问需群众活动,听取居民意见建议,了解居民最关心的问题,第一时间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反馈,共计梳理问题清单600余项,现已完成整改510项,整改率达85%,围绕就业、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民生领域重点和群众“急难愁盼”突出问题,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1170场次。

走进乌审旗“便民餐厅”里,陆陆续续有老人前来就餐,志愿者们忙着为老人递餐取水,老人们分桌而坐,一边吃饭一边聊天,现场犹如老朋友聚会般温馨。

乌审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统筹社会公益组织12349便民为老服务中心推出“便民餐厅”服务项目,主要为60岁以上老人和残疾人、困境儿童等特殊群体提供就餐服务。在乌审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积极引导下,很多热心的“红褂褂”志愿者也自发加入了“便民餐厅”帮忙。目前,乌审旗共有3家“便民餐厅”,每天就餐人数近300人次。

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方针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乌审旗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原点,在全旗辐射出分中心3个、实践所6个、实践站75个、实践点32个、实践户300个,志愿服务创新项目不断孵化和运行,“家风森林”“土专家·金点子”等一批志愿服务项目得到社会认可、深受群众欢迎。2021年以来,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900余场次,受益群众近10万人次。

一抹“志愿红”温暖一座城。如今,越来越多市民主动加入志愿服务队伍,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中坚力量,志愿者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帮助老弱、宣扬文明。据统计,截至目前,乌审旗共有280个志愿者组织,近2.1万志愿者踊跃投身志愿活动,一张张洋溢热情的笑脸,一项项饱含温度的服务,彰显着一座城市的文明温度与实践厚度,新时代文明实践之花在乌审大地璀璨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