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五原县:提升耕地质量 助推绿色发展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五原县:提升耕地质量 助推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22/11/01 新闻 浏览次数:111

耕地是农业发展之要,农民立身之本。巴彦淖尔市五原县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保障粮食安全和农业生态安全为目标,以绿色发展为导向,以耕地质量提升为重点,强化科技支撑,大力推进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助推全县农业绿色发展。

十月底,河套大地的秋收工作已经进入尾声,农民们开始翻地施肥,给土地补充养分。记者来到五原县新公中镇永旺村村民王志军流转的60多亩大田里,一台拖拉机正在来回作业,将发酵好的有机肥均匀地撒在地里,不远处沤制的农家肥堆成了“小山”。王志军告诉记者,这些有机肥再经过深翻和一冬天的发酵后,来年将为农业生产发挥大作用。这几年,他种植的土地一直在使用有机肥,农作物长成后不仅品质好,产量也高。说起施撒农家肥的好处,王志军侃侃而谈:“通过使用有机肥,首先能保证咱们土壤的团粒结构,提高土壤的保水保肥能力,还能降低农药和化肥的使用量,提高化肥的效率。”

记者了解到,王志军地里撒的有机肥是由畜禽粪便经高温发酵得来的。粪肥还田,一方面可以培肥地力,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使板结的土壤变蓬松,还可推动农药化肥减量,提高农产品品质,推动作物种植向绿色有机方向发展,助力传统农业提档升级。为此,王志军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绿色账”:“今年我种了60亩玉米,每亩增产300斤左右,节省的化肥、农药用量成本大概是在60块钱左右,每亩地无形中就增收三四百元。”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实施黄河流域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行动,通过以点带面发挥示范作用,推动黄河流域农牧业面源污染防治取得实质性成效,促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五原县在实施黄河流域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行动中有12个片区作为示范项目区,其主要目的是通过深入推进“四控”行动,采取节水降耗、化肥农药减量、地膜回收利用、秸秆综合利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以及黄河滩区禁种高秆作物等农牧业绿色发展措施,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实现流域农牧业面源污染减量,农牧业生产环境显著改善,让绿色发展理念落实到田间地头,落实到养殖场(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