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呼伦贝尔:乘风破浪潮头立 扬帆起航正当时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呼伦贝尔:乘风破浪潮头立 扬帆起航正当时

发布时间:2022/10/19 新闻 浏览次数:118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内蒙古时,站在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高度为内蒙古量身定制了战略定位,明确指出要把内蒙古建设成为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强调,必须肩负起、履行好服务国家经略周边和对外开放战略的重大政治责任。

呼伦贝尔西北与西南分别同俄罗斯、蒙古国交界,边境线长近1733.32公里,有8个对外开放口岸。呼伦贝尔市始终不忘总书记殷切嘱托,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机遇,推进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打造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形成了以满洲里口岸为龙头,中俄黑山头、室韦口岸,中蒙阿日哈沙特、额布都格口岸为两翼,海拉尔航空口岸为中心,布局合理的沿边开放带和发展口岸经济的框架,口岸数和过货量均占自治区近一半,全市各口岸已具备了年过货8000万吨、过客1000万人次的通关能力。

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呼伦贝尔市积极融入国家总体开放布局,依托开发开放试验区、互市贸易区、综合保税区、跨境合作区、跨境旅游区等开放平台,支持企业参与“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更好地联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为服务构建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和充满活力沿边开发开放经济带贡献着呼伦贝尔力量。

“十三五”期间,呼伦贝尔市泛口岸经济迅速发展,全市对外贸易总值达到895亿人民币,实际利用外资达22498万美元,口岸货运量达14959万吨,客运量达855万人次。

外贸主体范围扩大。“十三五”期间全市外贸备案企业增至2891家(含满洲里市2123家),自营进出口企业增至627家(含满洲里市589家),进出口商品品类涵盖70余类,近千个品种。

对外合作逐步增强。“十三五”期间共支持11个境外项目扩大发展,累计组织近百家企业“走出去”参加境内外经贸投资展洽活动。口岸设施逐步完善,各口岸累计完成投资12亿元人民币,相继建设了一大批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工程。

营商环境逐渐优化。“十三五”期间,共争取到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6207万元,口岸基础建设资金4550万元,内贸流通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1630.61万元,中央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870万元,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专项资金5650万元,助力企业发展进程。

对外贸易工作实现新突破

2021年11月18日,随着中远海运白羊座轮的一声鸣笛,满载着呼伦贝尔15吨干制野生牛肝菌的集装箱,在天津港装船离港,驶向欧洲。此次呼伦贝尔鑫难农副产品有限公司出口的野生食用菌不仅是呼伦贝尔食用菌首次规模化自营出口,也是内蒙古野生食用菌第一次真正意义上走出国门进入欧洲市场。

“十四五”以来,呼伦贝尔市围绕对外开放,推动贸易投资稳中提质。积极发挥平台体系对贸易的支撑作用,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贸易环境,出台《呼伦贝尔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经过3年的培育、打造,食用菌出口基地实现规模化出口。龙头企业将15吨野生菌出口至意大利,出口额271.01万元人民币。阿日哈沙特互市贸易区顺利通过自治区验收组验收。

随着“走出去”和“向北开放”战略的加快推进,呼伦贝尔对外经济合作持续深化。目前,呼伦贝尔市共与国外缔结了19对国际友好城市关系,其中与俄、蒙共缔结17对友城。

双向投资工作取得新进展

双向开放、互利共赢,是畅通“双循环”的主旋律。呼伦贝尔市克服对外投资、吸引外资工作受疫情的严重影响,加强对投资项目跟踪管理,对境外投资项目进行日常信息、境外投资月报、2021年年报等信息监测工作,打牢基础,不断提升境外投资企业合规化发展能力。

2021年,组织12家企业报名参加4场经贸展洽活动,召开5次境外企业座谈会深入了解境外企业目前面临的困难,指导企业进一步做好境外投资备案和境外企业疫情防控等工作。对有境外投资意向的企业加强政策宣传,介绍投资备案流程,促成8家企业达成意向。组织召开外经贸企业业务培训会,全市30余家企业参加。

口岸基础设施得到新提升

额布都格口岸旅检大楼完成疫情防控改造,阿日哈沙特口岸换装场房项目正式开工建设,额尔古纳市口岸视频指挥中心投入使用,积极推动阿日哈沙特、黑山头、室韦3个口岸恢复通关前期准备工作。基础设施建设事关向北开放全局,其本质是为实现各类资源要素流通更加顺畅、资源要素配置更加优化、资源要素利用更加集约提供载体和物质保障,从而加强与蒙古国、俄罗斯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之间的联系。

呼伦贝尔市严格落实国家、自治区和该市疫情防控要求,完善口岸疫情防控设施建设,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满洲里市获批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汽车平行进口试点口岸和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陆上边境口岸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建设迈出实质步伐。

如今的呼伦贝尔,发展的鼓点激越,开放的脚步铿锵。作为一个有着开放“基因”的城市,正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向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作用日益显现,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康庄大道上阔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