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乌海市乌达区:整合法律服务资源 让群众进“一扇门”享“全服务”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全线加快进程,空心板预制完成

  中交路建承建的白音察干至永泰公高速...

学青会闭幕 内蒙古自治区校园组代表团收获满满

汇聚青春力量,绽放拼搏光彩,11月15日晚,中华人...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乌海市乌达区:整合法律服务资源 让群众进“一扇门”享“全服务”

发布时间:2022/03/16 新闻 浏览次数:126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乌海市乌达区司法局党组立足实际,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提升司法服务水平、整合服务资源,筹划建设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让群众进“一扇门”享受“全服务”。

乌达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位于党政大楼一楼,占地200余平方米,于2021年12月投入使用,划分为办公区、服务区、等候区、密谈区四个区域,设置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和公证5个接待服务窗口,可为群众提供综合性、一站式的公共法律服务。

以前,乌达区司法局集中办公,工作人员在办公室接待来访者。有些来访者有难言之隐,不方便当面说,同时,司法服务资源分散,当事人需要奔波多个地方,耗时耗力,不利于居民业务办理。针对此种情况,乌达区司法局党组广泛征求意见,协调解决困难,最终建设完成了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这一实体平台,让群众“最多跑一次”,实现法律服务“打包办”。

3月10日,记者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看到,大厅干净整洁,来访人员有序排队等待,工作人员根据当事人陈述提供针对性的法律服务。“以往人民调解员、公证处人员和律师不在一起,群众需要来回跑。现在各个单位按时指派工作人员过来值班,现场就可为居民提供全套司法服务,遇到交叉案件,各窗口工作人员可集中办理。”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主任王毅说。

乌达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整合法律服务资源的同时,积极开展“人工智能+法律”新技术的应用,打造智慧司法平台,不断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智能化和便民化。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购置了公共法律服务自助柜员机、公共法律服务可视化桌面机,同时对现有公众号乌达区掌上12348服务内容进行优化扩充,增设“法律咨询”模块”,上线“乌达区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微平台”,进一步延伸公共法律服务触角,让群众足不出户、随时随地获得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

公共法律服务自助柜员机与银行自助柜员机相似,具有智能咨询、人工咨询、在线办理导引、查询服务四大功能,当事人所需的法律意见书、法律文书均可一键生成、自助打印。公共法律服务可视化桌面机主要功能是方便居民就近咨询法律问题,居民和司法工作人员或律师通过桌面机可面对面进行视频通话,进行法律问题的咨询和简答。目前,中心共有10部桌面机,8部咨询端放置于人群相对密集的团结、胜利社区以及距离城区较远的育红社区,2部接听端放置于律师事务所和中心大厅。

据了解,可视化桌面机的服务内容有智慧法律服务、法律案例文书、法务地图、智能咨询、法治宣传等项目模块,居民只需要按照法律需求进行模块选择,便可享受申请法律援助、拟写法律文书、查看法律服务机构、观看普法动漫等服务。

司法局)

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智能化一体平台,涵盖法律宣传、司法所管理、社区矫正等功能,通过平台可以实现社区矫正、调查评估管理、监督管理以及定位监控等功能。针对企业需求,新上线“企业法治体检”功能,企业可网上进行企业合同、劳动人事、财税风险等项目风险评估,便于企业检视自身生产经营水平。

截至2022年2月底,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147件,解答各类咨询260余次。通过法律援助案件,不仅帮助受援人维护了自己的合法权益,更帮助企业查找漏洞、完善和规范运行机制,不断规范内部管理机制,促进企业依法决策、依法经营、依法管理。

下一步,乌海市乌达区司法局将不断扩宽公共法律服务渠道、创新服务机制,在做好现有实体平台基础上,紧紧围绕“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系统工程重要目标,着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运行,充分发挥各平台作用,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