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乌拉特前旗:“三式”服务暖到农民心窝窝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乌拉特前旗:“三式”服务暖到农民心窝窝

发布时间:2022/06/09 新闻 浏览次数:130

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为进一步落实和推进“三服务一促进”(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大局,促进社会和谐)助力基层发展专项行动,用“三式服务”紧贴民心,做到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订单式”服务让群众安心,切实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佘太出好粮,沃野育高粱。近日,一场溢满希望和干劲的订单高粱种植现场会,在大佘太镇苗二壕村隆重举行,大佘太镇的土壤性质、气候条件等较适合高粱生长发育,当地农民向来有种植高粱的农业传统,但是不少农户重产轻销,难免存在销售渠道不畅、价格波动较大等问题,有时甚至增产不增收,影响生产积极性。为此旗农技专家引导各村积极求变,推动了诸如“订单高粱”农业“拓路”模式,此次苗二壕村推广订单高粱300余亩,订单价格为1.5元每斤,苗二壕村党支部书记算了笔账,按照保底产量1700斤/亩,每亩地至少收入2550元,一茬高粱需要浇6至8水,相比浇9至12水的玉米来说,种植高粱既节水,收入也有保障。种业指导中心专家和订单合作社负责人还为农户在高粱种植全过程提供技术指导,努力提高高粱种植的亩均效益,苗二壕村村民说,再也不愁销路问题了,种地也更有信心了。农技专家切实把服务做到了群众“心坎上”。

“上门式”服务让群众暖心,切实把工作做到群众“家门口”

随着装载着11000斤扣蟹苗的箱式大货车缓缓驶出西小召高速出口,旗水产服务中心科技特派员和福源海农贸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往年,乌拉特前旗的河蟹养殖户亲自去辽蟹集散地盘锦盘山县选购中意的蟹苗。今年由于疫情影响,人员出行不便,河蟹养殖户都心急如焚。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经过旗水产服务中心科技特派员与福源海农贸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沟通,积极与盘锦盘山县河蟹研究所以及扣蟹苗种生产基地联系,委托盘山县河蟹研究所及光合河蟹养殖公司,在保证所选扣蟹苗质量的同时,做到安全送达。旗水产服务中心科技特派员又马不停蹄地领着蟹苗车将河蟹苗及时分发到养殖户手中,发苗工作一直持续到深夜十点多。据了解,旗农科局依托12316服务平台积极践行“三服务一促进”助力基层发展行动,通过组织12316专家深入基层一线,主动对接了解农民群众和涉农企业实际需求,积极开展“上门式”农技服务和“点单式”农技培训,以办实事的成效、接地气的服务助力农企发展、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托管式”服务让群众放心,切实把工作做到群众“日常中”

“今年继续全托管。托管后从种子购买到农资购进、田间管理,再到收割销售都是一条龙托管服务,不用自己操心,省事儿又放心。”苏独仑镇永和村的农户王建国说。王建国去年的地亩均产量增加了200斤左右,亩均收入在2400元左右。在乌拉特前旗苏独仑镇永和村,托管土地的不只王建国一户,2022年全村有20多户农户将土地托管了出去,涉及耕地面积1200亩。托管土地的农户一部分是60岁以上的老年劳动力,还有一部分就是像王建国一样的农户,他们省出劳力,发展养殖或者在外务工,增加收入。近年来,乌拉特前旗着力在提高粮食生产产业服务上下功夫,通过引进朔河禾、禾兴等现代化农业公司,积极探索推行“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运营发展模式,发展订单农业和实现土地托管服务,鼓励小农户走“抱团发展”的路子。“我们拥有专业的人才团队服务农业生产各环节,这几年,我们企业与旗内45家农业专业合作社建立了产业联合体联盟,在全旗引进推广了玉米无膜浅埋滴灌技术、水肥一体化等多项先进技术,在先进农机具调配使用方面我们也有资源有优势。”内蒙古朔河禾现代农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总农艺师说。土地托管不仅推动了粮食生产提档升级,促进了地方优势产业发展,而且降低种植成本、节约生产劳动力、提高土地利用率、提高粮食单位效益,让土地有“钱”景,在保障农民收益有的同时,推动全旗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