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扎赉特旗:稳就业擦亮幸福底色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全线加快进程,空心板预制完成

  中交路建承建的白音察干至永泰公高速...

学青会闭幕 内蒙古自治区校园组代表团收获满满

汇聚青春力量,绽放拼搏光彩,11月15日晚,中华人...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扎赉特旗:稳就业擦亮幸福底色

发布时间:2022/05/11 新闻 浏览次数:103

“2021年我被招聘到这个公益性岗位,有了一个稳定的工作和收入。虽然工资不多,但这份工作给了我很强的荣誉感。”在兴安盟扎赉特旗科学技术协会公益性岗位工作的翁思雨感激地说。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近年来,兴安盟扎赉特旗把稳就业当作一项政治任务,以民意民声为导向、以民愿民盼为引领,从细微处入手,在稳定就业总量,提升就业质量上下足“绣花”功夫,严格落实稳就业政策,不断优化就业创业服务质量和水平,更好地服务群众、保障民生。

“我们采取抓援助、抓落实,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提供就业见习岗位、组织劳务输出、强化公共就业服务和落实社会保障等措施,为重点群体人员提供及时有效的就业援助,确保稳定就业总量,提升就业质量。”扎赉特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毕占国说。

2022年一季度,扎赉特旗农村牧区劳动力转移就业16383人,其中:转移6个月以上就业8462人,新增青年见习人员16人;通过“打工直通车”平台,组织盟外劳务输出51人;通过“点对点、一站式”服务,组织盟内劳务输出21人;城镇新增就业70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24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54人,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9人。

为了拓宽高质量就业途径,扎赉特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积极对接旗内重点项目建设,提前摸清项目数量、类别、开工时间、就业需求等情况,开展“新春‘云服务’招聘月”、“春风行动”招聘会等系列招聘活动。同时,还推送招聘信息20期,服务用人单位159家,发布用工岗位1959个。

“我们采取送课下乡、大篷车流动课堂的方式强抓培训,让农村劳动力足不出村学知识、学技能,促进劳动者素质全面提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毕占国说,为不断提升职业技能培训的针对性和就业率,近期还将对1200多名农村劳动力进行有针对性地培训。

在扎赉特旗巴彦高勒镇的这处家庭农场,场长林宝玉正忙着给羊群添加饲料。林宝玉所经营的家庭农场和饲料加工厂面积4000多平方米,可有效带动就业岗位10余个。听说政府有支持创业的小额担保贷款这一政策后,他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去申请了创业担保贷款,在相关部门的帮助下,林宝玉顺利申请到了20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

“这笔钱给我帮助特别大,还扩大了养殖规模,政府支持创业的政策非常好,今后我会加倍努力,好好经营!”林宝玉信心满满地说。

“今年,我们依托各苏木乡镇(社区)劳动保障所、金融机构以及就业服务中心公众号等多渠道、多途径宣传新出台的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提高创业担保贷款审批效率,在严格管控放贷风险的同时,切实解决创业者的融资难题。”毕占国说,目前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37万元,鼓励扶持自主创业者24人,带动120余人就业,覆盖养殖、餐饮、种植等多个行业,实现了他们就业创业的梦想。

同时,扎赉特旗充分落实各项援企稳岗政策,优化申报方式,由“企业找政策”变为“政策找企业”,通过“真金白银”的援企稳岗,为企业减负,助力复工复产。“不用申请就能返还失业保险费真好。”扎赉特旗天和粮食有限公司财务人员笑着说:“现在政策越来越便民惠民,我们能切实感受到国家对小微企业的支持。”